B08: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投资
上一篇

互联网金融冲击基金业销售费率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互联网和基金行业的融合正迫使低风险基金向“零费率”(认购、申购费率)发展。今年6月份新基金法实施后,基金认购、申购费率的“四折”下限消失,但持续普遍的零费率得益于电商平台和第三方销售机构的推动。

  国泰基金等多家公司上周开始在淘宝平台上推出了无申购赎回费用的债券基金和分级基金;此外,数米基金网等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也推出了部分基金认购、申购零费率的优惠。

  在新基金法修订之前,《开放式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中有基金申购和赎回费率不能低于4折的硬性规定,而为配合新法实施,修订后的《开放式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取消了这些限制。

  以债券基金为例,早期的债券基金、股票基金认购,申购费率一般是0.8%-1.5%左右,按照此前的规定,销售机构最多给到4折优惠,只有货币基金无申购赎回费。

  但在费率下限取消后,基金公司也并未随即推出免费率的措施,仅有华安等少数公司推出了自家货币基金转换其他基金时免申购费。

  一些基金公司认为,基金销售费率也有成本,因此费率不能优惠太多,尤其是在银行渠道代销的时候。但互联网销售基金冲击了传统观念,例如国泰基金专为网络渠道发行的国泰互联网债券基金,其认购、申购费率均为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