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希望小学本不是大项目的“绊脚石”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大学生评论大赛

  希望小学给百亿项目让路,折射出的,还是当地政府缺乏协调发展的统筹智慧。

  在湖南炎陵县大院农场,几代人盼了近20年后,终于建起希望小学。可完全竣工仅1年,它就遭强拆,孩子们被迁入过渡性“板房校舍”,只为给上百亿项目腾地。副县长称“大项目引进,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比一个教学点的作用大得多”。

  “年仅1岁”的希望小学被迫给项目让路,且不谈这是否是教育资源浪费,是否和捐助者进行协商。它至少折射出了,当地政府缺乏“以民为本”的人文关怀和协调发展的统筹智慧。

  学校建成仅满一年,动辄百亿的旅游项目若是早有规划,为何不在建校之初就予以协商,另辟新址?若是在学校建成后的安排,则更显示该地区相关部门“拍脑袋”做决定,不考虑周边环境因素,更不顾及学生们的安全。更令人疑惑不解的是,一个尚需爱心人士捐建学校的地区,为何不将百亿的招商引资也分流些来解决孩子们上学难的问题?

  其实,教育和经济发展本无孰轻孰重之分,希望小学和旅游项目也不该有“谁是谁的绊脚石”之辩。如果在规划项目出台后,立即帮助学校建设新校址,妥善处理好各方的利益关系,想必家长们也不会对谋发展的项目有所怨言。而要是能在平日,就发展教育,加强办学,教育和经济的“土地之争”也根本不会发生。

  眼下,当务之急还是尽快为孩子们建设安全、完备的新校区,让他们早日走进教室上课学习。往远处看,当地政府则还需要把自己的服务意识做一次正本清源。毕竟,惯于单脚跳的政府,既无法得到百姓的尊重和理解,更无法走得更远。

  □曲欣悦(安徽师范大学学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