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市人大代表视察 不要政府部门作陪

市人大代表会前集中视察活动今日启动,安排70多场视察,重点视察城市管理、民生保障和职能转变

2013年11月0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儿童医院看病难不难?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怎么样?停车费上涨后出租车难打不难打?从今日起,市人大常委会将分70多个小组,组织人大代表对北京城市建设、环境治理等多方面情况视察,并提出建议和意见,听取一府两院有关负责人的“回答”。

  视察不需政府部门陪同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市人大代表会前集中视察活动将于今日启动。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视察持续长、参加人员多、分组也多。同时,视察主要是听取基层声音,了解基层情况;且不需要政府部门的陪同。

  具体来看,此次安排了40多个专题、70多场视察,人数最多的为20名人大代表,最少的只有4名人大代表。议题涵盖如出租车管理、垃圾分类、养老、就业和社会保障、食品安全、老旧小区改造、看病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动车污染控制、大气污染防治等。

  据了解,46个分组视察专题,是从217位市人大代表的322条意见中筛选而来的。今年9月10日至23日,市人大常委会就以书面及“代表网上服务平台”等形式,向市人大代表征集视察建议。最终,经由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和“一府两院”主管部门共同研究,提出46个分组视察专题。

  重点视察三大方面

  为何会选择了这么多议题?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表示,此次集中视察重点围绕城市建设和管理、民生保障及公共服务、转变政府职能及简化行政审批三大方面,为代表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作好准备。

  集中视察过程中,采取专题分组视察、按选举单位组织视察和市人大代表与“一府两院”负责人座谈的形式进行。市人大常委会表示,视察力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根据视察安排和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拟请“一府两院”提供11个方面的情况,提交给市人大代表。

  ■ 拟了解11方面的情况

  ●大气污染防治

  ●治理交通拥堵

  ●城乡接合部环境治理

  ●违章建筑拆除

  ●养老服务

  ●食品安全监管

  ●解决就医难问题

  ●水资源环境治理与保护

  ●简化行政审批提高工作效率

  ●加强全市法院基层基础工作和检察机关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

  ●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情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