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时尚十年·大事件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时尚十年·大事件

中国时尚话语权强力提升(1)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Giorgio Armani在北京故宫
《Vogue》中国版创刊号
谢锋登上巴黎时装周T台

  中国时尚在最近十年间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并爆发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快速发展的经济及人们强大的购买潜力让中国成为了国际时尚界的大蛋糕,几乎每个品牌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在日益强大的国力的支撑下,中国模特和中国设计师在国际上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开始大放异彩;而时尚品牌们各种针对中国的活动在近十年间达到高潮,让中国时尚在光怪陆离的世界时尚圈中开出了一朵奇异之花。

  2004年 奢侈品牌脱离代理商,在中国开始正式布局

  2004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宣告中国零售业向外资的完全放开,外商在中国可以在佣金代理、批发、零售、特许经营等商业领域进行独资经营,外资品牌也不再受开设连锁专卖店的限制。

  在这一政策下,外商纷纷在中国设立独资公司,之前依靠代理商在中国市场运营的国际品牌开始强行从代理商手中回收一线城市的代理权。国际时装大师Giorgio Armani出现在北京故宫,向中国表现出亲切的姿态,并主持上海外滩3号Armani中国旗舰店的开业典礼,外滩3号也成为了中国的时尚新地标。

  2005年 各类选秀火爆,中国模特在国际市场发力

  除了各种选秀大赛在这一年的大热,国际顶级时尚杂志《Vogue》在这一年也正式登陆中国,在《Vogue》中国版创刊号上,带着东方婉约气质的中国模特杜鹃让人印象深刻;同年,杜鹃还以中国模特身份第一次登上《TIME》副刊封面,这让她成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超模。从2005年“一夜爆红”后,杜鹃在2006年春季巴黎高级定制女装秀上为LV、YSL、Chanel等世界顶级品牌走秀,成为众多品牌的全球广告代言人。

  2006年 中国设计师和中国时尚大声对世界说:我们来了

  2006年10月1日,中国设计师谢锋带着他的品牌JEFEN登上巴黎时装周T台,谢锋也成为首个正式走进巴黎时装周的中国设计师。在这场以“门”为名的秀上,谢锋摒弃了中国元素,以简洁、优雅的设计告诉世界:中国来了!这一年,白领品牌还在白领山庄推出了以“意境”为名的高级时装展示,一百多名模特沿着山庄阶梯傲然站立,成为当年最瞩目的时尚事件。

  (下转D08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