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黄金楼市·完全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黄金楼市·完全报道

业内呼吁应建立长效机制

2013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近期,限价限售再次成为北京楼市的关键词。今年以来,北京相关部门就房价问题已经出台或采取了多次举措,而这一次尤为严格。 

  限价缘何出现,能否解决房价高涨问题?新京报邀请多位业内人士就这一问题展开讨论。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李文杰 中原集团首席运营官

  顾云昌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

  陈云峰 华业地产副总裁

  陈顺 中国房地产经纪人联盟常务主席

  限价只是短期应急手段

  新京报:如何评价政府限价?是否应对政府的这种应急做法予以理解?

  陈顺:今年一二线城市房价增速飞快,这给调控带来很大难度。尤其到年底,地方政府实现全年调控目标的压力也进一步增大。因此这时采取限制房价涨幅,限制高价房取证等手段,应该是为了实现年初承诺的全年调控目标。

  李文杰:限价在短期内会对平抑价格产生作用。对于这种短期的应急手法可以理解。毕竟目前价格上行压力大,住房矛盾也比较深刻,在中央领导性方针出台前,也不能任由市场发展,需要一定手段使预期平稳缓和下来。

  顾云昌:这其实是一种为全年房价统计数据“增色”的行政手段。这种方法可以理解,但不是长久之计。北京市场目前已经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在这种形势下,限制项目入市,将会进一步减少房源供应,加剧供需失衡,为今后发展埋下隐患。

  市场亟须长效机制调节

  新京报:今年以来业内一直在呼吁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市场手段解决问题。你怎么看待现在的应急做法和长效机制之间的关系?

  陈云峰:现在的政策大都是短期性手段,“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针对性和长期性,亟须长效机制调节。中央一直强调要从保障房和土地供应两个方面入手积极改革。相信未来随着长效机制入市,短期的行政手段会逐渐退出。

  顾云昌:目前的长效机制还没有面市,主要是靠短期行政手段来调整。从市场发展角度来讲,更应该加快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调节房地产市场波动。而政府应将重点转移到保障房建设方面,放开商品房市场,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供应体系。

  应加大供应稳定市场预期

  新京报:对于北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你有什么样的建议?

  李文杰:加大供应稳定市场预期。现在市场上普遍有一种跟涨心理,虽然北京在需求端已经有了一定的政策限制,但是购房者跟涨的热情依旧无法平息。因此,应加速土地供应,以此保障未来几年商品房的供应。这能在很大程度上稳定购房者预期,市场上行的压力也会相应减小。

  陈顺: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将预期交给市场。短期性政策只能解决短期问题,同时也会扰乱消费者和开发商对市场的预期,直接影响成交和房价波动。因此稳定、明确、长久的政策引导,可以让购房者和开发商都能够清晰冷静地看待市场,不管是项目开发还是购房,都能够更加理性淡定。

  顾云昌:北京目前需要加大土地供应,前几年北京土地供应计划都没有完成,这也是导致今年房源紧缺的重要原因。同时,在土地供应向城市周边扩展的同时,加大轨道、配套建设,增加土地供应有效性。另一方面,要重新看待税收问题。根据国外经验,降低税收能够激发市场活力,激活二手房、存量房交易,为市场带来大批房源供应,缓解供需矛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