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一周文事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10-1966.5)》多件档案首次公布

  11月7日,《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10-1966.5)》(50册)研讨会在人民出版社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君如等出席发言。

  在编辑出版了1921年7月至1949年9月的《中共中央文件选集》后,中央档案馆报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开始着手编辑《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949.10-1966.5)》(以下简称《选集》)。经过多年的准备、初编和编辑方案的几次调整,《选集》由中央档案馆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共同组织人员编辑完成,并由《选集》编审小组组织审定。全书按照文件形成时间编排,选收了1949年10月至1966年5月期间,以中共中央名义发出的重要文件4569件,共分50册,约1600万字。其中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共中央书记处、中共中央重要会议等作出的决议、决定、指示、通知、电文等,以及中共中央与其他机构联合发出的文件,部分与中央文件有直接关系的文电作为附件一并收入。这些档案文献多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选集》中收录的文件大部分依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档案刊印,一部分依据当时的报刊或后来编辑出版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选集、文集或党的文献汇编本刊印,只对明显错漏或不妥之处进行必要的订正和规范。

  ●《落泪是金》15周年出新版

  近日,何建明报告文学《落泪是金》出版15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1997年,作家何建明在应团中央领导之邀创作了这部长篇报告文学。他花了近一年时间,走访了40多所高校、采访300多位当事人,一气呵成写作的30万字作品。《落泪是金》记录了贫困大学生大学梦的洒泪之路,学生们在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艰辛,以及所造成的多舛命运。该书于1998年出版后,立即轰动全国,相继有100多家报刊连载转载。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关注、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政府和教育部门相继出台各项帮助贫困大学生的措施与各种“绿色通道”;社会各界也掀起了向贫困大学生捐助的高潮。本书还获得过“鲁迅文学奖”等奖项。

  ●《正见民声》话交流

  国务院新闻办前主任赵启正、中国驻法国前大使吴建民,携两人合著的新书《正见民声——跨越50年的代际交流》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10月29日,两人以“交流,开启成功的钥匙”为主题,与近200多名人大学子对话,畅聊“交流的艺术”。(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