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生活
下一篇

心如钢铁地热爱世界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心如钢铁地追求幸福》

作者:囧之女神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3年11月

  □书评人 阿思琅

  《心如钢铁地追求幸福》一书问世,颇替专注解决豆友情感问题若干年的豆瓣劳模囧之女神高兴,更加高兴的,是市面上终于再次出现一本不狗血不鸡汤不万金油不伟光正的两性关系书,正如封底所写:最以毒攻毒的情感专栏,最一针见血的醒世真言,最金刚怒目的苦口婆心。所谓美味毒舌,慈悲断喝是也。这个即将与寒流一起到来的光棍节,除了上网购物血拼,众多还在苦苦和爱情较劲儿的年轻人们有事可做了。

  一个免费情感专栏供应者的长成

  2011年8月间,我第一次在豆瓣上看到囧之女神的文章,是一个目前还在德国留学的友邻转播的,题目记不清了,好像当时正赶上张柏芝和谢霆锋离婚,无数人微博豆瓣八卦站队或弹或赞,众说纷纭中但见这姑娘的文章独辟蹊径:不管他们谁错谁对,过得都比苦苦为此争辩不休的阁下好一万倍好吗?首先,他们很有钱;其次,他们很有名。有心替明星操心清官也难断的家务事,不如先经营好自己其实更艰难更tough的人生。

  我看到文章之后大笑,觉得此姝看问题的角度足够特别,而且有力量。就从那一天开始,我关注了她,后来又陆续看到她的《贫穷是令人很难直视的》、《硬邦邦的母亲》、《愿你在少年时遇上善良的人,成年后能当一个快速逃离苦难的人》等等雄文,更加深了我的好印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她乐于对这个世界说出自己的个人观点,条理清楚、文从字顺,对许多热点新闻都能有及时且有趣的结论,并且最重要也最根本的一点是:在我等大众看来三观正确,难得的是又不迂腐。在这个平庸的世界上,看上去三观正的人也许不少(也许也没我想象得那么多),但是能够始终坚持对世界发出有趣动静的人则不多,更别提在振聋发聩的同时还坚持每天对网友卖萌打滚、过好自己的小日子了。要做到上述几点并不容易,首先得足够年轻,仍然热爱生活、热爱人类,其次要有热爱生活、热爱人类的强大能力和钢铁之心——起码要有熬夜写文的钢铁之身——最后,还需要表达无碍,反应够快。

  而这些优点囧之女神都有。所以我完全理解她何以在聚集了大量年轻人的豆瓣网深受欢迎,日记评论被一转再转。对此我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啧啧称叹,同时又毫不意外。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今天所有人都在抱怨他人浮躁、盲从、人心不古,我们是如此欢迎一些响亮清脆、坚持己见,并且富有幽默感的声音。

  更令我更加惊叹此姝精力体力的,是她在工作之余(网络红人白天也是有正经职业的,她在一家大型IT公司上班)写大量日记时评的同时,还每天抽空回复大量网友雪片般寄来的情感问题——当真是如雪片般寄来,光看月回复量就知道了。不管看似多么古怪的问题她一经注意都会耐心回答,更不惜拿出自己的各种亲身经历耳闻目见做例证,说明他人感情是否病态、偏狭、值得继续。她当然不是万峰,也不是连岳——虽然她总说这二位是她偶像——更多的时候,她更像一个剖心剖肝的闺蜜,快嘴毒舌,仔细想来却话糙理不糙;当头棒喝,骨子里却是苦口婆心。说实话,通常人看完那么多复杂离奇的案例早就不相信爱情一万年了,囧之女神居然还能尽数看完并条分缕析一一回应,这不叫心如钢铁地为他人谋福利,我不知道什么叫心如钢铁地为他人谋福利。

  作为一个免费情感专栏的供应者,她不必学历傲人,只要对诸多不平之事心怀疑虑,自然会为自己、替他人四处寻觅生活的答案;不必身居高位,只要心怀世之兴亡匹夫有责的热情,自然会在许多问题上发出自己的声音;甚至都不必比提问之人年长多少,只要足够设身处地,便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三观正之外,她始终想做一个尽量公允客观的人

  到了2012年上半年,有一天,我发现她的母亲生病了,是癌症。就在母亲缠绵病榻期间,囧之女神怀着悲伤写下了一系列文章《关于我母亲的一切》。在这些病情描述、温情回忆与伤感议论兼而有之的文字里,她试图分析自己父母亲那一代人最初开始婚姻的原因、一辈子盘根错节恩怨纠葛的夫妻关系、母亲一生困于其中的时代局限、其他中国女性与之相同的困境……夹叙夹议,努力保持理性姿态的同时,仍然可以看得出字里行间的悲伤与困惑。其实这种悲伤困惑她其他文字里也有,尽管她一直在很努力地嬉笑怒骂。比如《哭泣的母亲》里就有这么一句:“越付出越歌颂,越歌颂越付出。于是就诞生了古怪的、名声伟大、却备受歧视和煎熬的母亲。说真的,大众哪怕有他们声称的一半那么爱母亲,都会努力想办法改善母亲们的生活状态,把她们从职场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下解放出来,而不是一再地强调你是多么爱她。不断地强调爱,其实是因为我们不怎么爱。”你看,她的角度永远如此特别。

  生而为人,并且是女人,囧之女神始终试图站在更超脱性别的立场上看待人类的情感问题,却终究不可避免地更关注女性问题。母亲健在的时候,她大概也经常与之争执,和我们所有人一样,也会有两代人的代沟;但是在更多的时候,她却试图去理解那些让人如鲠在喉的问题何以造成,除了怪责环境、时代、体制,有没有我们自身偏狭、自私、不够成熟负责任的原因?也许可以这样说,三观正之外,囧之女神更想做的,其实是一个尽量公允客观的人,并始终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之心。正如她在后记所说:“我喜欢和你们所有人认真讨论同一个事儿的气氛,肉麻点说,这是我觉得互联网上最本质的美好:一群自由人,以自由组合的形式,奉献出自己在世界上或多或少的经验和智慧,并愿意随时分享。”她分享的,正是她的经验、智慧与好奇心。

  而随着这本书的出版引发坊间热议,此人发明的这个独特句式恐怕也将在这个深秋被更多人记住——无论时世好坏,只有心如钢铁地热爱这个世界,并随时去发问、去自问、去思考、去解决,百炼成钢才终锻造得柔情绕指,才有可能获取终极意义上的,那个早已被人说滥了的字眼,“幸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