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总得信点儿什么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老实说,这周的排行榜有点儿让我惊讶。没想到总榜中会有那么多新书入榜,十本中占八本之多!如果我没记错,这可能是今年新京报好书榜总榜中新书比例最多的一次。这说明,在秋季走过之后,又一个好书季已经拉开大幕。恰巧的是,今日也是国内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之日,而作为此前一周的排行榜如此劲爆,着实让人高兴。其中,可以圈点之处甚多,在此,笔者只想借这些畅销书与书友交流一下信仰在流行文化中的价值。

  作为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卸任之后的首本著作,《温家宝谈教育》以一种低调而大气的姿态上市。值得关注的是,这位政治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以一本风轻云淡的“教育”主题书寄语国家未来的苦心。在全球进入相对和平的发展时期,以何振兴中华一直是一个尖端的争议话题。《温家宝谈教育》再次强调了一条道路:教育为本,在国民素质提高的基础上,才能振兴国家。

  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了这么多年,温家宝还在强调此事之大,可以说,代表了一代政治家的治家信仰。那些把办公室的厕所修得比教室还好的人,是不是应该人手一册呢?看新闻说,这本书首印40万册,定价高达69元,10月31日上市一周市场反响强烈。这样的有信仰的书,正说到家与国的痛处,引起共鸣想来也是形势使然。如果出版方能够依照国外领袖著作的出版通则,把温家宝的风采照片印在封面上,估计会卖得更好。

  实际上,在畅销书市场上,但凡是大卖的书,大多是有那么一点信仰在里面。这信仰是广义而多元的,但是,旨归都是人类面临一个简单问题:何为幸福以及如何获得幸福。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可能是一本严肃小说,比如2013年诺奖得主艾丽丝·门罗的《逃离》,也可能是一本从微博上起家的“心灵鸡汤”——《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还可能是一本红色历史读物《心胜》。透过这些外皮,它们说到底,不过是想告诉你怎样活得更好,遇见美好的人生。

  当然,最直接的是嘎玛仁波切的《快乐之源》。依据出版方的介绍,这位1968年出生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人自幼闻思修之学习速度与圆满异于常人,曾获大堪布土登·曲吉扎巴仁波切颁授堪布称号,现任宁玛巴昌列寺住持,在佛法与生活的对接领域很有著述。看看封面和目录,想想星云大师的《包容的智慧》,这本书的畅销是可以想见的。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最近网上风传《京城新土豪十条标准》,其中有三条是关于佛学的,其一,从戴金链子变成戴佛珠;其二,从汉人变成藏人;其三,从流里流气变成佛里佛气。在此,我只想说四个字——善待信仰。□蒋振英

  (11月1日-11月7日) 第45周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30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