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谈笑数回扣”别只追究医生

2013年11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事情闹这么大了,还明目张胆对收回扣医生进行“保护”,由此可见医院对于回扣问题的“宽容”。

  网曝“河北保定第一医院大夫收回扣,谈笑数钱”视频,引发网络关注。保定市第一医院证实该视频真实性,称收回扣者为医院一副教授,该人已被调离原工作岗位,停止其处方权。目前,保定公安、卫生部门已介入调查。(11月8日《新京报》)

  医生“谈笑数回扣”,再次令医生声誉受伤。笔者认为,仅对“谈笑数回扣”的医生个人进行追责,不仅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更不能达到以儆效尤杜绝后来者,应同时追责该医院的领导责任与监管失察。

  该院纪委工作人员称,2个月前,有群众举报,反映血管外科医务人员收回扣一事,言下之意,对此问题此前医院并不知情。可是,医药推销人员与医生如此熟识,显然认识时间很长了,这么长时间里,推销人员进出医生办公室,医院难道没有丝毫察觉?

  此外,涉事医生被曝光后,医院极力为涉事医生“辩护”,说所收回扣多用于科室支出,并进行“保护式惩罚”——仍留职发放生活费,事情闹这么大了,还明目张胆对收回扣医生进行“保护”,由此可见该医院对于回扣问题的“宽容”。

  假如真能对违规违纪者施以重典处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每次都抓几个典型,该辞退的辞退,该开除的开除,触犯刑法的,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处理,相信“谈笑数回扣”的不齿行为,虽不能说全部销声匿迹,也会收敛许多吧?

  □王俊霞(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