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文化新闻·艺术
上一篇

孟京辉两部话剧相继上演,旧作复排改结局,经典迎千场纪念活动

“臭虫”与“两只狗”同城竞技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上周,孟京辉导演的两部话剧《臭虫》和《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千场纪念版在京演出,同城PK。这两部戏对孟京辉而言都意义非凡。《臭虫》是孟京辉十三年前的旧作,此次复排,他改了戏的结局,并在演出中跳上舞台与观众对话,探讨剧情。《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自2007年诞生以来,就是孟京辉最“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今年该剧喜迎千场并举行了特殊的纪念活动。

  13年

  再排《臭虫》,与观众讨论结局

  《臭虫》是俄国著名诗人马雅可夫斯基的剧本。故事说的是生活在1928年的“小资青年”普利绥坡金抛弃了无产阶级的女友,与商人的女儿结婚,婚礼上突然起火,他被冰冻住成了唯一的幸存者。一百年后人们将其解冻,与他一起被发现的一只臭虫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全剧分为1923年和一百年后的2023年两大部分,而无论是一百年前还是一百年后,普利绥坡金憧憬自由的浪漫个性都与他所处的社会格格不入。

  十三年前,孟京辉以《臭虫》暗喻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迷恋,并给出明确的答案,即应该去反省或摆脱这种对物质的态度。十三年后的孟京辉却更希望借此引发讨论,提供观众更多元的思考途径。因此,舞台上被解冻的“普利绥坡金”与一百年后巨变的世界发生冲突时,剧情干脆暂停下来,导演和演员们也开始直接与观众对话,请观众设想普利绥坡金一百年后的命运走向,并根据观众建议来即兴表演。

  讨论结束后,孟京辉示意观众接着看他为这故事设计的结局:寇智国饰演的“普利绥坡金”在一百年后被当作动物“囚禁”起来,而“囚禁”他的人都戴着夸张的动物面具。

  1000场

  《两只狗的生活意见》6年遍布30余座城市

  去年夏天,孟京辉的代表作《恋爱的犀牛》迎来千场。今年,《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也迎来千场演出。“犀牛”狂奔了13年才跑到千场,“两只狗”演出1000场却只用了短短6年时间。但六年间,嬉笑怒骂却不乏理想主义的“两只狗”,足迹遍布内地三十余座城市,此外还推出了英文版本在海外演出。

  上周,“两只狗”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时开演,北京由该剧的首演阵容陈明昊、刘晓晔回归演出,上海是韩鹏翼、丁一滕搭档,广州则有王印和吴洲凯两位年轻演员对戏。在结束了北上广三地的演出后,接下来《两只狗的生活意见》还将前往杭州、温州、哈尔滨、重庆、武汉等地巡回演出。

  采写 新京报记者 陈然

  摄影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