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热点

海南204万人受灾6人遇难,仍有5船员失踪,经济损失49亿;琼海市多个乡镇受灾

“海燕”过境 淹百余村千人被困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广西南宁市建政东路铁道口涵洞,一辆汽车被积水淹没。 新华社发
昨日,三亚市河东路路边的大树被风吹倒。 新华社发

  11日9时,今年第30号台风“海燕”从越南进入我国广西境内。受“海燕”影响,海南、广西大部、广东西部10日降大到暴雨,其中海南、广西南部和雷州半岛降大暴雨;海南南渡江上游、万泉河等4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万泉河上游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洪水。据新华社电

  海南省“三防办”11日17时30分发布消息称,“海燕”(强台风级)肆虐已致海南全省204.48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达49.339亿元人民币,已接到6人因灾遇难报告。

  据介绍,6人遇难中包括三亚2人和乐东2人被高空坠物致死,还有2人是广西籍货船“顺航998”轮失踪的2名船员,该轮仍有5名船员失踪。

  另据《国际旅游岛商报》报道,受强台风“海燕”影响,降雨、泄洪致使水淹琼海市多个乡镇,部分镇区成一片汪洋。

  琼海受灾人口达18.3万

  记者从琼海市政府了解到,10日下午1时,琼海市石壁镇、龙江镇、阳江镇、万泉镇上游的牛路岭水库开始不间断泄洪,大量泄洪直接导致万泉河水水位迅猛上涨,多出河水漫过河堤,导致这四镇成为一片泽国。

  据央视报道,11日,海南万泉河附近低洼地带的100多个村庄被淹,其中8个村庄较为严重,洪水漫至部分房屋屋顶,上千名群众被困。

  据《国际旅游岛商报》报道,琼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述四镇大部分地区交通、电力、供水中断。直至11日下午5时,四镇交通才基本恢复。

  受强台风降雨以及泄洪影响,琼海市12个镇以及一个农场,1210个自然村受灾,受灾人口达到18.3万人。

  受灾村庄楼房半层被淹

  11日中午,受灾情影响,记者辗转前往受灾情况十分严重的石壁镇看到,长达近千米的街道上,仍有最高水位达1米的洪水安静“躺”在路面上。

  “凌晨5点左右屋子就开始进水了,这里还是镇上,几十年来从没有这么严重过,”石壁镇一名正在清扫污水的市民告诉记者,“到了今天上午八九点左右情况最为严重,我们家一楼整层都几乎泡在水里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石壁镇下朗村委会受灾情况更为严重。

  随后,记者跟随抢险救灾冲锋舟前往下朗村,记者沿途看到原本的乡镇道路已经完全被淹没成为一片汪洋,周边村庄的楼房半层被淹,路灯也有一半淹没在水里。

  “海燕”致广西47万人受灾 多地停课

  部分企事业单位停工;1人因灾死亡,1.48万人紧急转移;直接经济损失2.75亿

  继前日袭击海南岛,11日上午,今年第30号台风“海燕”进入广西境内,给广西多地带来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广西多地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其中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已全部停课,部分企事业单位停工,海上客运航线全线停航。

  暴风雨造成房屋倒塌、交通受阻、电力中断等灾害,广西民政厅救灾处截至11日17时30分统计,目前已有47.47万人受灾,1.4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人因灾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75亿元人民币。

  受“海燕”影响,广西南部、中部地区出现强风暴雨天气,钦州、玉林、贵港、南宁等多个市县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据南宁机场方面的消息,台风造成南宁飞往北京、深圳、西安、贵阳等多地的12个航班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台风“海燕”于昨日10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16时减弱为热带风暴级,预计“海燕”将在广西东部减弱为热带低压。据统计,“海燕”是1949年以来11月份登陆或近海擦过海南的最强台风。

  ■ 现场

  两栋学生宿舍楼成“孤岛”

  南宁市政部门抽“两游泳池”水,学校转移100多名学生

  据《当代生活报》报道,一夜暴雨后,昨日早上,广西交通技师学院内已是一片“汪洋”,特别是两栋学生宿舍楼,成了“孤岛”。

  看到雨势不减,学校紧急停课,一边联系市政部门前来排水,一边组织转移学生。加上此次暴雨,该学校已经是第三次被积水“围攻”。

  近二十间宿舍被“泡”

  昨日上午,学校内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第一节课刚上罢,广西交通技师学院就下发了停课通知,让学生赶快转移。

  雨越下越大,不一会儿,两栋地势比较低的宿舍周边就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站在学校高处往下看,可以看到,暴雨围困下,两栋楼很快成了“孤岛”,孩子们进出,水深至小腿,大家只能趟水而过。

  两栋宿舍都是五层楼,积水倒灌进入了一楼后,近二十间宿舍被“泡”了,冲回宿舍后,同学们只得将自己的物品放到高处,看着积水慢慢漫上来,孩子们有点焦急。

  学校开来了三辆大巴和一辆商务车,让女生宿舍的全部学生以及男生宿舍一楼的学生,转移到别的宿舍临时居住。

  一张张桌子搭起“站道”

  虽然转移了100多个学生,但是男生宿舍的二楼到五楼,还居住着不少学生。为了打通“孤岛”,学校还组织人员用教室里的凳子和桌子搭建临时“站道”,供孩子们进出。

  11日12时多,记者看到在一片汪洋中,“站道”连接着男生宿舍和饭堂。一根根长长的蓝色胶管正“埋”在积水中。

  南宁市市政处的何春富称,他们使用4个水泵,每个管道以每小时150吨的速度在抽水。

  截至当日17时,市政部门依然在抽水。何春富称,一个标准游泳池可以装水1800吨,他们抽水6个小时,意味着抽了两个多游泳池的水。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央视、中新网等媒体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