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无障碍出租难觅 数量太少有望增加

北京仅有70辆无障碍出租车,残疾人士打车难;相关部门正研究无障碍出租车发展方案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008年9月2日,北京,从英国伦敦引入的无障碍出租车。东方IC

  新京报讯 目前,北京仅有70辆无障碍出租车,残疾人打车艰难。昨日,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研究无障碍出租车发展方案,预计年底前方案能成形出台,无障碍出租车数量有望增加。

  昨日上午,北京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出租车专题视察。代表吕铮鸣带来了一位残疾朋友写给他的信,反映残疾人在京打车难。路上一辆又一辆的空车开过,见自己是残疾人,绝不会停下来。

  吕铮鸣也表示,“我平时打车也都会把轮椅藏起来”,奥运会时特别为残疾人准备的70辆无障碍出租车现在在路上也难觅踪影。

  “其实这70辆车还在用,但是基本成了急救车的替代品”,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说,残疾人、老人、重病患者都迫切需要这种无障碍车。但这种车耗油高,出租车司机亏损较大,运营比较困难。目前相关部门联合财政、残联正在研究无障碍出租车的发展方案,70辆出租车有望更新,也有望根据需求有所增加,方便市民出行。

  据悉,无障碍出租车只电召,不扫街,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 追访

  无障碍出租车被当成“120”使用

  当前,北京一共70辆无障碍出租车,40辆是轮椅植入型;30辆是旋转座椅。车辆分配上,35辆在北汽,35辆在首汽。

  首汽集团副总梁海晨表示,无障碍出租车运营面临两大难题。“一方面司机不愿意开,一方面残疾人用车难,两方都有埋怨。”

  梁海晨说,当前无障碍出租车拉的客人中,绝大多数都是透析病人。这些客人从家到医院并不远,而且到医院治疗这段时间,司机还不能走,也不能打表。这样一来,可能一上午的时间,司机只能拉一单活儿,挣几十块钱,甚至更少。

  梁海晨表示,首汽对无障碍出租车每单活儿还补贴30元。尽管如此,司机收入还是太低,几乎没有司机能够坚持开半年。梁海晨说,现实困境是,这些车辆都被当成了120使用。

  同时,残疾人叫车也存在困难。当前无障碍出租车拉残疾人的,不到总量的1/10。一是车太少,二是车辆服务的不是残疾人,而是危重病人,成了120的后备队伍。

  人大代表吕铮鸣建议,给予无障碍出租车财政补贴,这样既能让司机有合理的收入,也能让需要的残疾人打上车。

  ■ 相关新闻

  电召出租车乘客频爽约

  昨日96106出租车呼叫中心相关负责人反映,随着“电召”的推广,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乘客爽约,司机都不敢接单。人大代表建议设立黑名单制度,将多次爽约乘客列入黑名单。

  96106出租车呼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呼叫中心日叫车次数约1.6万次。“运营5个月来,‘电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乘客爽约,每天我都会接到很多司机投诉乘客爽约,司机都不敢接单了,造成恶性循环。”

  针对乘客爽约问题,人大代表们建议,应当从制度上完善“电召”制度,对于出租车司机严格管理的同时,也应当约束乘客的诚信行为,比如可以将多次爽约的乘客记录在案,列入黑名单。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