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重点

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公报摘录】

  ●全会提出,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展望

  “设国安会可应对国家安全挑战”

  全会公报中指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一消息迅速引发各界的关注。专家表示,近年来,中国遇见的国家安全方面的任务和挑战更加多样化和复杂,需要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样的机构来协调和统一。

  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

  三中全会的公报指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实际上,在中国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方案,并非第一次提出。

  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过去中国确实曾经尝试建立类似的机构,但是紧迫性不够。如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反映了中国国力迅速增长的同时,在对外战略、对外政策、安全方面的挑战日益复杂和多样化,更加需要类似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样能够集中高层权力,同时协调各个有关部门的机构。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利于提高国家安全战略和政策的效率。

  “国安会应是一个灵活的体制设置”

  时殷弘表示,公报提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要把安全、军事力量、经济政策、外交等综合起来,应该是和国家安全有关的所有部门都会在委员会内有代表。讨论重大事项的时候,各部门一起参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将加强协调和集中,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机构。

  另外一方面,时殷弘也指出,国家安全委员会应该是一个比较灵活的体制设置,今后哪些问题需要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还要看具体的情况。并不是每一个对外战略和政策问题,都需要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和决定,还有很多其他的机构,因此它的作用是灵活的。

  ■ 解读

  设立国安会提高国家安全协调层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伴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国家安全问题呈现与之前不一样的局面,国家安全问题更加复杂,需要国家多个部门共同协作,有效保护国家安全。所以在原有国家安全机制上,我们要建立新的应对机制。设立这个委员会,能够更加有效整合各个部门的力量,更加有力地进行协调,协调的层级更高。这将有利于国家安全工作的整体规划,统一协调行动,集中力量。

  国家安全委员会为外交决策做保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这次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中国国安体制机制的一个重大举措,而且是一个创新性的举措,也标志着中国的外交将进一步发力。它的作用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要提升或是提高这个决策的效率,现在的中国外交可以说是千头万绪,但要有一个好的协调机制,这个国安会就将承担这样一个作用。第二,现在我们的决策机制中,特别需要有这么一个中间环节,这个环节可以减少条条框框。通过这样一个国安体制的涉猎,可以把我们决策的效率最大化,以应对更加复杂的外交。

  国安会将统筹安排维护国家安全

  军事专家宋忠平:将来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重大问题会通过国家安全委员会来议事讨论,这实际上是我国高层的一个议事机构。以前只是国家安全领导小组,现在通过委员会的方式把它固定下来,今后凡是涉及国家的重大安全都要通过国家安全委员会来设定。中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形势越来越复杂,我们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由它来统筹安排今后如何维护国家安全,海疆安全,这是一个对外展现国家安全的概念。

  ■ 他山之石

  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设置了类似“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样的机构,除美国外,还有巴西、南非、土耳其、马来西亚等国,日本也正在积极推进类似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

  美国国安会 总统任主席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简称NSC)是由美国总统主持的最高级别的国家安全及外交事务决策委员会。

  美国在1947年根据《国家安全法》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由总统任主席,定期列席成员为副总统、国务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和总统的国家安全助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和中央情报局局长分别以军事顾问、情报顾问身份列席会议。

  总统可以根据需要指定有关人员列席会议,白宫幕僚长、总统法律顾问和总统经济政策助理会获邀参加任何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会议。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负责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职责主要是就国内安全和外交政策方面向总统提出建议;在各个政府部门中协调各种安全和外交政策。

  时殷弘表示,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不同的总统领导下,起的作用也不一样。

  ■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主席:总统

  定期列席成员:副总统、国务卿、财政部长、国防部长、总统国家安全助理

  顾问: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中央情报局局长

  不定期列席成员:白宫幕僚长、总统法律顾问、总统经济政策助理、司法部长、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政府其他各部门高官

  日本国安会:预计本月通过法案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近日通过了创立“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日本版NSC)”的相关法案,预计该法案将于本月内获得通过。如果通过,“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将成为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司令塔。

  “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相关法案的主要内容有:为了能够迅速决定外交及安全保障政策,常设由首相、官房长官、外相、防卫相组成的“4大臣会议”;在内阁官房(相当于中国的国务院办公厅)新设“国家安全保障局”。

  日本政府11日决定,任命现任内阁官房参与谷内正太郎担任即将成立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日本版NSC)的第一任事务局长。

  一旦设立“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相关法案成立,日本政府将在12月召开“4大臣会议”,决定国家安保战略和防卫新大纲。2014年一月将设置约60人规模的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

  综合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闫欣雨 人民网等媒体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