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视频网站结盟“围攻”百度

发布反盗版宣言,向百度索赔3亿元;百度回应称,一直高度重视版权保护问题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搜狐、优酷、腾讯、乐视等知名互联网视频门户成立反盗版联盟,诉百度等视频网站盗版侵权。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昨日,优酷土豆集团、搜狐视频等“冤家对手”聚在一起,上演了年底维权大戏,谴责百度、快播盗版行为,并称将起诉百度,索赔3亿元。搜狐视频CEO张朝阳表示,百度、快播以零成本播放却要其他平台承担内容采购和带宽成本。百度则回应称,一直高度重视版权保护问题。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总是互相掐架的视频网站突然间将矛头一齐对准了百度。昨日,优酷土豆集团、搜狐视频等国内知名网络视频公司联合发布“反盗版宣言”,谴责百度、快播盗版行为,并称将起诉百度,索赔3亿元损失。

  多家视频网站结盟

  昨日,优酷土豆集团、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等多家视频网站,以及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MPA)、美国电影协会等机构发布“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宣言”。

  发起方还宣布,已向法院起诉百度、快播的盗版侵权案件共立案百余起,涉及百度盗链、盗播移动视频版权的影视作品逾万部,并向百度索赔由此带来的损失3亿元。

  搜狐视频CEO张朝阳表示,百度、快播以零成本播放,却要其他平台承担内容采购和带宽成本。

  据介绍,百度对视频网站的侵权行为主要通过百度视频搜索、百度影音、百度视频APP和百度影棒四大产品完成。

  百度公布打击盗版四大举措

  对上述控诉,百度回应称,百度“一直高度重视视频行业的版权保护问题”。

  据介绍,百度从去年开始在打击盗版视频内容方面采取了4大举措。这些举措包括,开发出盗版视频自动过滤系统,一旦判定为盗版内容,百度视频将对之自动过滤;针对厂商和用户开辟绿色投诉通道,收到举报后,24小时内下线和清理;引导优质的正版视频内容;针对恶意视频网站,百度视频协同百度网页搜索全面断开网站链接。

  百度还表示,从2013年6月至今,百度系视频产品封杀各类盗版及不良网络视频内容链接数量超过580万条。其中,仅百度视频APP就处理举报内容达150万条。

  “盗版是国内视频行业的共同难题。百度在未来仍将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扶持正版视频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和行业伙伴共同携手,通过技术创新和紧密合作,共同推动视频行业正版化的发展,也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百度称。

  ■ 现场

  视频网站“冤家”变盟友

  当业界以为爱奇艺高喊“独播”是2013年视频行业最后一件大事时,优酷土豆集团、搜狐视频等“冤家对手”却聚在一起,上演了年底维权大戏。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真的没有办法继续竞争下去了,花了那么多钱买内容,但是我们流量的一半去了百度视频和快播。”搜狐视频CEO张朝阳大吐苦水称,“视频行业正面临2009年以来更为严峻的盗版形势。”

  2009年,也是张朝阳高举反盗版大旗,不过昔日“敌人”优酷、土豆等成为了此时盟友。在张朝阳之后,优酷土豆CEO古永锵,以及腾讯视频、乐视网高管依次上台进行抱怨、声讨。

  百度曾披露数据显示,百度视频APP移动端累计激活用户数已突破1亿,居移动视频行业第一名。业内认为,在移动端领跑、抢占移动互联先机使得百度视频成为众矢之的。此外,百度旗下爱奇艺收购PPS带来视频市场份额的增长,也是此次百度被“围攻”的原因之一。(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