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看2014·数据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4:看2014·数据调查

经济学家:未来10年最大红利来自改革

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针对未来十年预期,《新京报》联合《China Economist》、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新浪网发起调查

  ●经济学家和公众均期盼“中国建设成更加完善的民主法治国家”,对未来十年中国贫富差距走势判断大不相同

  为了解中国经济学家和公众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改革热点问题的判断和思考,2013年10月,《新京报》联合《China Economist》杂志对中国经济学家和公众展开问卷调查。

  针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是从《China Economist》的经济学家数据库以及美国经济学会主办的Econlit数据库中随机抽取1700位经济学家,通过“调查圈”服务平台进行邮件问卷调查。本次调查共收到经济学家有效样本171个。

  此外,针对公众的调查,由《新京报》通过新浪网进行,共收到有效问卷5108份。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团队对两项调查数据进行了比对研究,呈现中国知识精英和公众对中国经济和改革热点议题的不同观察和思考,为经济形势的研判和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更多元思路。

  人口红利不被看好

  调查结果显示,对“下一个十年最大红利是什么”的问题,将近六成半的经济学家认为下一个十年中国最大的红利是改革体制红利,二成认为是信息开放、创新带来的自由红利,认为新型质量型人口红利占一成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调查中没有经济学家认为最大红利是传统意义上的人口红利。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51%)的经济学家期待上海自由贸易区成为制度红利的落地和实践范本,在税改、法治、公共治理等方面为全国创造一系列制度红利;20%经济学家期待在金融改革方面会带来示范效应;18%的经济学家认为上海自贸区会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窗口,创造“第二个香港”。

  对于上海自贸区的期待,公众更倾向认为会在金融改革方面带来示范效应。31%公众选择了此项,超过经济学家。

  对“中国梦”看法一致

  有关“中国梦”的调查中,经济学家和公众的期盼基本一致,45.29%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建设成更加完善的民主法治国家”是未来十年最大的中国梦,51%的公众也做了相同选择。

  对于未来十年中国贫富差距的判断,经济学家的观点不尽相同。36%的经济学家认为在下一个十年中国贫富差距会进一步恶化;认为贫富差距会得到改善,形成橄榄型的中产阶层占经济学家总数的28%。

  经济学家和公众对未来十年贫富差距的判断有较大差异,从整体看,经济学家各种观点都占一定比例,显示分歧较大。但公众对未来十年贫富差距走势整体更悲观。74%的公众认为未来十年贫富差距会恶化,认为未来十年贫富差距改善形成橄榄型的中产阶层的公众仅占9.50%。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