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陀思妥耶夫斯基诞辰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精华微博】

  11月11日-11月17日

  @风来过的痕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独特之处,不在于他用独白的方式宣告个性的价值,而在于他把个性看做是别人的个性、他人的个性,并能客观地艺术地发现它、表现它,不把它变成抒情性的,不把自己的作者声音同它融合到一起。

  @申滨槐:如果说托尔斯泰全面地刻画记录了他所处的时代,那么陀思妥耶夫斯基则是从哲学上和世俗社会上为他所处时代拉响了丧钟。二位都是人类值得尊重的大师,在我眼中,托尔斯泰是文学大师,而陀思妥耶夫斯基则是集哲学和文学于一体的思想大师。

  @天一青年读书会:一个冬天的雪夜,白先勇在宿舍看完《卡拉马佐夫兄弟》,他回忆说:“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这部惊心动魄的旷世杰作,激起了我那片刻几近神秘的宗教情感,猛然间我好像听到了悠悠一声从中古教堂传出来的格里利圣歌,不禁一阵悯然。我想,我之所以创作,是希望把人类心灵中的痛楚变成文字。”陀翁不朽!

  @jason重庆:《沉思录》,那是一个冬天,我记得还有一本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前面一本书读起来觉得非常不错,读完仿佛离世界很远,我仿佛记得里面有一句“人是被风驱逐在世上的落叶,有多少人在享受完赫赫威名之后被人遗忘”。而同时,那本大部头的小说被我生吞以后只记得伊万的狂热,阿廖沙的平静。

  欢迎书友们每周在@新京报书评周刊 微博平台与我们互动,本报将择其精华优先刊登。 栏目主持:柏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