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站在畅销书的边缘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本周榜单延续前几周的走势,具体说就是总榜新书占据大半比例。这一方面显示不断有新的畅销书出来,另一方面也说明没有什么书是真正的畅销,不过是各领风骚一两周而已。除了钉死在榜首位置的诺奖新作《逃离》之外,没有哪本书能称得上表现强劲,就连前总理温家宝的新书,也往下挪了两位。所以排行榜上的诸位,与其说是畅销书,不如说仅仅是站在了畅销书的边缘。

  从畅销的角度,甫一入榜便杀到榜眼的《等风来》不得不说一说。简单讲,本书的畅销是一系列网络、电影、电视等媒介共同发酵的结果。作者鲍鲸鲸是电影学院文学系科班出身,大学毕业后只上过一个月的班。之后就是在网上码字,最早在豆瓣网上连载《小说,或是指南》,后来演变成了热门小说《失恋33天》。这篇小说从网上火到了线下,同名电影在2011年的“光棍节”档期上映,大卖3.5亿。鲍鲸鲸再接再厉写了电视剧《浮沉》的剧本,也成了2012年最火的电视剧之一。在网络、电影、电视转了一圈后,2013年回归传统出版方式推出的《等风来》,内容如何已经不重要了,靠以往积累的人气就可以获得一个比较亮眼的销售成绩。毕竟出版业相对网络、电影、电视来讲,是一个弱势又冷清的行业。

  另一本总榜新书《青年们读马克思吧》也很有意思,可以称得上是一本混搭出来的书。马克思是德国人,我们中国人对他非常熟悉,而这本上榜新书的作者,是两位日本人。日本是当今世界上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大国之一,马克思主义传入日本的时间要早于中国。今天我们所使用的大多数马克思主义专业术语,首先是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日本相关译著中转译而来。

  马恩二人在我们印象中,一直是两个“大胡子”形象,很少有人想过,他们也年轻过,“出道”时都不满三十。以年龄作为切入点,很容易引起读者的共鸣,是个聪明而讨巧的办法。

  最后要说的是非小说榜里的《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作者程浩是本次榜单入选图书中最年轻的作者,今年刚满20岁,然而他却已经不在人世了。程浩的成名来自于知乎网上的一个问题:“你觉得自己牛x在哪儿?为什么会这样觉得?”他的答案很简单:因为他是个“职业病人”,从出生开始每一天都面临着死亡。因为天生患病,他从没下地走过路,体重不到30公斤,无法像我们一样用双手敲击键盘。他去世时留下了44万字的文稿,每一个字都是他用鼠标一下一下点出来的。

  从今年初在知乎成名,到8月份去世,程浩为人所知不过半年时间。他是那样热爱生命,然而生命对于他又是如此的脆弱。去世六天前,他在一篇文章里写到他得了“一场小感冒”,几天后,这场小感冒夺去了他的生命。用程浩的一句话共勉吧:“真正牛×的,不是那些可以随口拿来夸耀的事迹,而是那些在困境中依然保持微笑的凡人。” □李岩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