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评论周刊·热图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评论周刊·热图
下一篇

热词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上头条

  吴奇隆刘诗诗公布恋情,杨幂刘恺威宣布婚讯……明星们仿佛都和汪峰过不去,只要他一有什么动作,“爆炸性”娱乐新闻一个接一个,被调侃“上不了头条的命”。不过现在,汪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新欢章子怡就力挺示爱,“You are my music king”……

  曾几何时,偶像们都不敢轻易公布自己的感情生活,恋爱结婚大多偷偷摸摸。如今明星婚恋不再神秘,“头条”你方唱罢我登场。粉丝们都看开了,明星的喧嚣,终究不是自己生命的“头条”。这也算是“头条之战”折射的一点进步吧。

  扔人执法

  因一位小商贩占道经营,不配合执法,陕西铜川四位城管,把他扔到了数公里外的山沟。商贩有错,依法处理就是,如此不明不白把人“扔”掉,算哪门子“创新”?事后执法人员还辩称,说不是“扔人”,是送小贩回家。可惜城管的这份“柔情”,外人还真是不懂。

  每次无论哪个城市的城管出事,舆论总要集体讨伐城管一番。很多城管觉得委屈,觉得被妖魔化。所以,城管可能是最需要培养“集体荣誉感”的职业。反过来说,如果一个职业的从业者,总是不惜以“创新”的方式自曝其丑,说明这职业,的确是有问题的。

  曹操DNA

  复旦大学的一项研究,据说100%锁定了历史人物曹操家族的DNA。这研究在学术界有多少反响,我们还不知道,在舆论圈倒是掀起大浪。

  很多网民质疑,给古人做“亲子鉴定”,是吃饱了撑的,是浪费科研经费。复旦很快回应,这“证明了一种跨学科研究的优势和突破”,“历史人类学”,有望在复旦大学产生。

  公众当然有发言权利,但还是要尊重一个常识:学术的归学术,只要坚守学术规范,学者爱研究什么,那是他们的事儿。公众不能简单地以“有什么用”来监督。

  □敬一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