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警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警法
上一篇

法官白松:审理医疗纠纷案的“大夫”

曾参与《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侵权责任法》及司法解释起草工作;下乡审案200余次行程上万公里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白松 46岁,清华大学法学硕士。
1989年毕业分配到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1996年任助审员,现任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审判长。曾2次荣立二等功、4次荣立三等功,先后荣获“北京市双先法官”、北京市法院“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称号。法院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张玉学)“不懂就没法审判案件。”自2000年,白松成为北京市二中院审判医疗纠纷的法官后,曾利用5个月时间,系统地学习了医学相关知识。经过10余年的积淀,白松成为北京市法院医疗纠纷案件审判的专家,被尊称为“白大夫”。

  充电

  用5个月补习医学知识

  2000年,北京市二中院针对日益增多的医疗纠纷,开始探索高效率的专业化审判,白松便成为开路先锋。

  “法官自己得先懂,才能让当事人服气、医疗机构服气。”白松说。

  随后,白松利用5个月时间,系统“补习”医学相关知识:看懂病历、明白术语、清楚诊疗常规……为日后审理医疗案件做了必要的专业储备。

  10年来,二中院受理了600余件医疗纠纷上诉案,白松参与审理的就超过200件。

  白松凭借专业功底和丰富的审判经验,成为了单位乃至全市法院医疗纠纷案件审判的专家,被业界尊称为“白大夫”。

  据了解,白松还先后参与《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侵权责任法》及司法解释和北京市高级法院审理医疗纠纷案件指导意见的起草工作,撰写的论文获得专家好评。

  工作

  调解案不用强执可结案

  “大夫祛除病患痛苦,让患者身体好起来,我们法官也一样,平息矛盾,让社会关系和谐起来。”白松说。

  2010年,白松接手了一起长达6年的涉诉信访案。考虑到上访人刘某75岁高龄、又因脑血栓后遗症行动不便,白松多次到其家中探望,每次都自掏腰包购买点心、水果。

  在白松细心解释和耐心劝慰下,刘某表示“要是早遇见您,也不会得这病。我再也不去上访了!”

  2010年以来,白松已下乡审理案件200余次,行程上万公里。但很多人不知道,白松有晕车的毛病,经常是下了车就吐,吐完了直接奔现场,勘验审案。

  据了解,经白松调解的案件,能够即时执行的,都即时执行;不能够即时执行的,她也负责到底,没有一例进入强制执行程序。

  仅2012年已报结案件中,白松就调解案件112件,代执行案款近800万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