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地球周刊·新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地球周刊·新知

生物钟乱了 免疫系统慌了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人体生物钟与免疫系统有着密切关系。当人因为熬夜、倒时差等导致生物钟规律混乱后,可能会影响一种至关重要的免疫细胞,导致免疫能力下降,从而容易患上炎症等疾病。

  大部分人并不喜欢熬夜。漆黑寂静,万物熟睡,黑夜可能让人感到寂寞;日出而醒,日落而睡的有规律生活则让人感到精力充沛。

  之前的医学研究总是得出各种各样有关熬夜损害健康的结论,比如熬夜令人患心脏病、糖尿病、胃肠炎等慢性疾病的风险增加。熬夜还不利于生殖系统。此外,常年熬夜,作息不规律的人,得癌症的风险更大。

  不过,一直以来,到底为什么熬夜会造成这些健康上的损害?科学界始终没有特别清晰的答案。虽然研究者们在一点点地解开这些谜团,但作息规律、生物钟到底有怎样的具体机制在影响着健康,这个答案依然始终未解。

  看点1

  免疫系统昼夜有别?

  11月8日,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给出了一些新的见解:可能有一种特殊的免疫细胞在整个环节中起到关键作用。而科学家再次提出不要熬夜的健康忠告。

  借助白鼠实验,研究者们发现,当小鼠的昼夜作息规律被打断后,其患炎症的易感程度增加,这或许是跟身体生物钟控制的一种关键免疫细胞有关。

  此项研究的第一作者、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免疫学博士于肖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地球物种在进化的过程中逐渐演化出了一套计时系统,也就是所谓“生物钟”,因为有了生物钟的存在,生物就可以把特定的生理活动安排在一天的特定时间。

  于肖飞透露称:“我们的研究试图回答一个不如此明显,但是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我们身体的防卫机制——免疫系统——是不是也在跟昼夜交替同步呢?”

  看点2

  生物钟基因催生特殊蛋白质?

  根据美国《科学》杂志的报道,此次实验的研究者之一、得克萨斯西南医学中心的免疫学家劳拉·胡珀表示,这个发现是一个“意外的惊喜”。她原本擅长的研究是胃肠细菌和免疫系统关系。

  此次研究的最初目标是一种可以调节免疫细胞的蛋白质,因为在一些炎症性肠病患者身上,这种蛋白质的基因会发生变异。

  而在研究缺失了这种基因的老鼠之后,研究人员们发现,它们的肠道中有着某种数量巨大的免疫细胞T细胞。数量正常时,这种T细胞能帮助身体对抗细菌和真菌的感染,但如果数量过多的话,这种免疫防疫细胞则不再能够对抗疾病,反而开始致病。

  当研究人员刻意增加了老鼠身上的特有蛋白质基因后,免疫T细胞开始变少,重新回到正常的数量上来。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如果少了这种蛋白质,免疫细胞就会变得不正常,从而导致生病。

  但即使在这个时候,研究者还是尚未怀疑人体内的“钟表”系统,或者说,我们的生物钟在里面起了怎样的作用。

  不过,当继续研究这种蛋白质和免疫细胞之间关系时,研究人员发现,原来这些特殊的蛋白质有一部分正是由身体的“生物钟基因”产生的。

  不断继续深入的研究发现,这种特殊的蛋白质和身体的计时网关联,它时刻调节着免疫T细胞的生产,以与日照和黑夜的循环同步。

  看点3

  发达国家炎症普遍源自生物钟紊乱?

  生物钟紊乱和免疫系统之间的关系已越来越清晰。研究人员做了最后的“冲刺”:他们人为地让小鼠“倒时差”。

  研究人员让身处室内的小鼠处于每6小时一变的昼夜循环之中,即每6小时开关一下灯,就这样持续了4天。“这就像从美国飞往欧洲、印度、日本,每个国家呆4天一样。”胡珀解释说。

  被强制倒时差的小鼠们,产生了与普通鼠相比近一倍的特殊免疫T细胞。处于时差混乱状态下的小鼠也出现了更容易患上肠炎的现象。

  这究竟是发生了什么?

  研究人员认为,在作息有规律的情况下,白天和黑夜的定时“开关”可以令身体产生数量平衡的免疫细胞,对健康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

  于肖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现代生活常常扰乱人们的生物钟,比如坐飞机到不同的时区产生的时差或是熬到深夜的夜班工作,都会让我们体内的生物钟发生紊乱。因此,新研究“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为什么在现代生活中,免疫炎症包括肠炎发生的频率如此之高”。

  研究人员指出,倒时差、上夜班或是深夜还坐在电脑前,玩着手机,对于人体来说,都可能导致疾病产生。

  之前,已有不少研究发现昼夜规律不正常会影响人体健康。胡珀指出,现在看来,对免疫系统的平衡也十分重要。

  在其看来,炎症是心脏病、哮喘、慢性病痛等很多慢性疾病的前兆。发达国家的炎症很普遍,因为很多人昼夜作息时间被打乱了,哪怕不上夜班的人也睡得很晚或者昼夜颠倒。“我们睡得晚,灯一直开着,在凌晨两点钟,还玩Iphone。”

  ■ 资料

  何谓生物钟?

  能够在生命体内控制时间、空间发生发展的质和量就是“生物钟”,又称“生理钟”。它是生物体内的一种无形的“时钟”,实际上是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律性。它是由生物体内的时间结构序所决定。通过研究生物钟,目前已产生了时辰生物学、时辰药理学和时辰治疗学等新学科。研究生物钟,在医学上有着重要的意义,并对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研究起着促进作用。

  ■ 链接

  花鸟虫树恋上生物钟

  许多生物都存在着有趣的生物钟现象。

  在南美洲的危地马拉有一种第纳鸟,它每过30分钟就会“叽叽喳喳”地叫上一阵子,而且误差只有15秒。由此,那里的居民就用其叫声来推算时间,称为“鸟钟”;在非洲的密林里有一种“报时虫”,它每过一小时就变换一种颜色。在那里生活的家家户户就把这种小虫捉回家,看它变色以推算时间,称为“虫钟”。

  在植物中,也有类似的例子。在南非,有一种大叶树,它的叶子每隔两小时就翻动一次,当地居民因此称其为“活树钟”;在南美洲的阿根廷,有一种野花能报时,每到初夏晚上8时左右便纷纷开放,被称为“花钟”。

  此外,微小的细菌也知道时间。据美国《自然》杂志介绍,某些单细胞生物体内不仅存在生物钟,而且这些生物钟十分精确。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金煜

  新京报插图/赵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