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地球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地球周刊·人物

纽约来了位“高人”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5日,德布拉西奥与妻子(右二)、儿子(右一)和女儿离开投票站。
9月4日,德布拉西奥与儿子在渡船上吃热狗和爆米花。
2011年,德布拉西奥与家人在耶路撒冷栽树。

   

  “每个人都可以在纽约读到自己的存在意义”,这是著名记者梅耶·伯格笔下的纽约。正如其所言,多元的纽约永远不会被一种理念所定义。5日,在纽约市长选举中,身高两米的“高人”德布拉西奥成为超级富豪布隆伯格的继任者,《纽约时报》认为,德布拉西奥的胜利是1985年纽约市长选举以来最为压倒性的,同时也将为纽约过去20年的商业风格管理方式画上句号。不同于他的前任、克里斯马型政客布隆伯格,草根平民的德布拉西奥会为纽约注入怎样的理念?

  【特点】 住平民区爱小馆子

  11月5日,民主党人德布拉西奥以超过71%的选票以压倒性的优势获得竞选成功,而共和党对手仅获得27%支持率。 

  11月5日,民主党人德布拉西奥以超过71%的选票以压倒性的优势获得竞选成功,而共和党对手仅获得27%支持率。尽管在纽约民主党成员是共和党的6倍,但上次民主党当选市长还是1989年的事情。

  获胜后,他的竞选团队很快便在推特上用“谢谢你,纽约”向选民致敬,经历12年布隆伯格时代的纽约人期待德布拉西奥会为这个城市带来改变。

  “草根”、“接地气”,这些评价让德布拉西奥有着与现任市长、同时也是纽约最富有的人——布隆伯格截然相反的特质。德布拉西奥的确草根,因为他的子女在公立学校读书,他经常在小店吃饭、喝咖啡,连他太太的礼服也出自小店设计师之手。

  布鲁克林是纽约人口最多的一个区,相比富有的上东区,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平民区。德布拉西奥和他的家人在这个区居住十来年,人们经常看到他在11街附近倒垃圾,在第9街点黑橄榄比萨,在第七大道地铁站旁边的一家店租DVD影碟。

  当地的小商户和邻居说他们曾见证了这个政治家的成长,2002年德布拉西奥被选入市议会,2010年成为公共议政员。路边小咖啡馆店主尼克说,德布拉西奥已经在他家喝了六年的咖啡。他几乎每天都来。有一天,他站在收银机旁对我说,“嘿,尼克,我喜欢你的小店,但是你的咖啡真的很难喝。”

  虽然如今德布拉西奥即将贵为市长,但是对于比萨店店主史蒂夫·齐托来说,德布拉西奥只是一个普通的父亲,爱点素食比萨。“他是一个接地气的人,他会明白普通人的处境,因为他也是普通人中的一员,是这个社区的一员,是我们的一员。”

  【家庭】 身高两米家庭跨种族

  德布拉西奥将成为有史以来纽约最高的市长,他的妻子是非洲裔,儿子留了个爆炸头。 

  除了草根背景,最令媒体大跌眼镜的还是德布拉西奥的身高和家庭成员,这位新科市长被称为奇人,首先他身高2米,将成为纽约市有史以来最高的市长,其次是他娶了个非洲裔女性,这在美国政客中可不多见。

  德布拉西奥的特色家庭更是彰显他的兼容并包,非洲裔妻子为他生下了一儿一女,他的儿子丹特更是被《时代》杂志评为2013年度最具影响力16名青少年。有媒体称,跨种族夫妻档在美国政坛非常罕见,而德布拉西奥一家登上全美舞台,打破政坛传统氛围。

  在纽约市政厅工作时,德布拉西奥遇到人权委员会新闻办公室雇员舍琳·麦克雷,一见钟情的他对这位能干的非洲裔女子展开热烈追求。即便在麦克雷说自己是同性恋后他也不退缩,最终两人牵手结缘。

  有评论家认为,这样一个“多元化”家庭恰恰体现了美国“文化熔炉”的特点,尤其是在以多元文化著称的纽约,德布拉西奥的家庭背景为他加分不少。今年9月,当初选结果揭晓时,他带着妻子和一双儿女出席胜选晚会,这个“黑白配”的美国家庭不仅赢得众多非洲裔与拉丁裔选票,也俘获不少自由派选民的心。

  不仅德布拉西奥的身高拉风惹火,儿子的爆炸头也为老爸赢得不少年轻人的青睐。他儿子丹特的爆炸头很抢眼,作家米凯拉·戴维斯认为,这种多样的发型美学很能说明纽约的政治和文化特性。“丹特的蓬松发型是他老爸最有利的代言,而德布拉西奥一家人对纽约的多元化理解也许能超过我们过去所看到的程度。”

  【理念】 曾去前苏联旅行的左派

  德布拉西奥被保守派媒体称为“左派中的左派”,在纽约大学读书时,他就对社会主义产生了兴趣,上世纪80年代初他曾去前苏联旅行,那时正值冷战美苏对抗时期。

  德布拉西奥另一备受关注的焦点就是其左派背景,美国保守派媒体甚至形容年轻时有社会主义倾向的他是“左派中的左派”。德布拉西奥在纽约大学读书时就对社会主义产生兴趣,上世纪80年代冷战时期他曾去前苏联旅行。

  这之后,德布拉西奥又去了尼加拉瓜,因那里发生革命,亲社会主义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推翻了政府,建立了革命政权。当时美国反对桑地诺革命政府,德布拉西奥却到那里去帮助桑地诺的革命政府做义工。这让一些保守派人士和纽约富人阶层很担心德布拉西奥会采取不利于富人的大政府政策。

  还有批评者指出他过于理想主义,不同于经营媒体帝国的布隆伯格,他缺少管理经验。落选的共和党候选人勒霍塔也指出:“我们希望自己的城市能向前进步而不是后退,希望当选市长能尽早明白。”

  从德布拉西奥的从政履历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绝不是一个毫无经验的理想派。德布拉西奥曾在克林顿1992年总统竞选团队中担任纽约州负责人,得到克林顿重要幕僚的指点;在克林顿第二个总统任期中,他在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手下担任纽约和新泽西州的地区负责人;2000年,希拉里竞选参议员,他是竞选团队经理。

  有了如此丰富的助选经验,在这次竞选中德布拉西奥旗帜鲜明地与布隆伯格的政策唱反调,批判经济不公平并以“双城记”形容纽约——富人的纽约和蓝领的纽约。他的竞选主张明显倾向社会公平,反对补贴企业,支持向更多失业者和贫民发放食物券,支持带薪病假,主张提高对富人征税,用于全面义务学前教育;倡导移民法改革,让符合条件的非法移民得到合法身份等。

  德布拉西奥的市长之道正如他在竞选成功后发表的获胜感言。与在大酒店举行庆祝活动不同,德布拉西奥在自家社区发表胜选演讲,他说:“这个城市的人民选择了改革之路,今晚我们一起向这方向迈进。我们的城市不应让任何纽约人落在后面。” (李丹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