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地球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地球周刊
上一篇

联合国花钱谁埋单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9日,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上,美国、以色列等5个国家因为拖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费而失去投票资格。联合国分管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高须幸雄说,眼下会员国拖欠的常规会费达9.45亿美元,在尚未全额缴纳常规会费的59个会员中,美国拖欠的最多,达到7.95亿美元。

  总体预算

  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预算经费主要来源于现有193个会员国所缴纳的会费,每年总预算约100亿美元。

  常规预算

  用以支付主要机构和辅助机构的行政开支和活动费用,约26亿美元,根据每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口以及支付能力等因素确定。

  专门机构预算

  教科文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等专门机构,不是联合国的附属机构,有自己本身的会员国。资金来源于成员国按比例缴纳的经费,这一经费独立于联合国会费。

  联合国维和预算

  维和预算用来维持和平行动,每年预算约75.4亿美元,欠款高达32.6亿美元,所占比例达到43%。

  缴费时间

  按照联合国财政规则,会员国应在每年1月31日前缴纳会费。

  预算分类:

  目前,整个联合国系统的预算由常规预算、维和预算、国际法庭预算和基本建设总计划预算四部分组成。其中,常规预算和维和预算最为重要。

  中国分摊比例变化

  中国在进入2000年以来,会费已经增加了5次。从0.995%增加到5.148%。

  欠费惩罚

  根据《联合国宪章》,欠费国拖欠数目如等于或超过前两年应缴纳之数时,即丧失在大会投票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