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公交到站查询,还可做得更好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据《新京报》11月15日报道,首款公交到站查询软件“北京实时公交”于近日上线,只需要在手机上下载此软件,乘客即可查询最近一班公交车距自己还有多远,预测准确率可达85%以上。

  “北京实时公交”的上线,大大提高了乘客的出行候车效率。在这里,笔者还想对公交到站查询服务提几点希望:

  一是优先增加夜班车的可查线路。笔者注意到,首批78条可查线路,主要集中在运通、郊区、环路等公交路线,而夜班车一条线路也没有入围。与白天乘客可选择多条线路抵达目的地相比,夜间公交车路线十分有限,乘车环境不及白天。希望在下一批上线的公交车线路中,优先考虑开设夜班车线路的到站查询服务。

  二是提高查询的准确率。除961路外,笔者于15日下午3时许,对44路外环到站情况进行了实地测试。在近40分钟的测试中,笔者记录的准备率为80%,未达到85%的预测准确率。

  三是优化软件查询信息内容。例如,高峰、平峰时段的发车间隔等信息可否在查询页面中发布,让乘客心中有数;在雨雪等天气下,部分郊区公交车线路会停止运营,不知此软件是否支持车辆是否正常运营情况等方面的实时提示?

  □单生(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