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目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目击

老锅炉的最后季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11月14日,西罗园锅炉房,工作人员从检修口爬进锅炉内部,检查维修备用锅炉。北京城区燃煤锅炉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设施水平落后,污染物排放量大,对区域空气质量也有影响。
锅炉上贴着的标签显示着锅炉的出厂时间:1986年12月。
11月10日,西罗园锅炉房的泵房墙上刷着两个字“再见”。
11月10日,锅炉房一位工作人员用木柴点火,准备烘炉。
西罗园锅炉房西边是一个足球场大小的煤场,为防止风沙扬尘,煤堆上盖着绿色的防尘网。

  11月14日,丰台区西罗园锅炉房,司炉工祝炳森从锅炉里探出上半身,趴在检修口直喘粗气,他甩了甩满是汗水的脑袋,扬起一阵煤灰。第二天就是北京开始正式供暖的日子,司炉工们正在对这台1986年出厂的老锅炉进行例行检修。

  检修口的直径只有五十多公分,祝炳森双臂向前伸直并拢,尽量收缩着身体钻进锅炉。虽然熄了火,锅炉里还是有30多摄氏度,他举着探照灯在黑漆漆的锅炉里巡查,每走一步都会踏起炉内的煤灰。

  这座锅炉房为附近2万多户居民供暖,也是三环内最后一座燃煤锅炉房。西罗园锅炉房1986年建成,1987年投入使用,引进的4台40吨锅炉是当时北京最大的锅炉。等过了这个采暖季,这4台燃煤锅炉将正式退休,换上更清洁环保的天然气锅炉。

  今年42岁的刘顺河已经在这儿工作了26年,每台锅炉的脾气他都摸得一清二楚。19米高的锅炉,刘师傅2分钟就能上到炉顶,降温、补水、给锅炉降压,一个疏忽就会造成停运甚至爆炸的危险。

  现在的锅炉房已经配备了现代化的电子监控室,操作比原来简单多了,“但是也不能大意,就跟孩子似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闹脾气。”刘师傅一边检查着锅炉一边说。

  为了即将到来的“煤改气”,刘师傅已经参加了天然气锅炉操作的前期培训,“变化太大了”。燃煤锅炉要点火,司炉工们得人工码好木柴,浇上柴油才能点火,而天然气锅炉点火,只要在控制室里按下按钮就行了。

  刘师傅期待着全新的锅炉房,改了天然气锅炉后,车间里不会再有飘浮的煤灰,下了班也不用洗完澡才能回家,工作量也会减轻不少。可是对于自己20多年练就的一身绝活儿,他也觉得可惜,“点火、看火、捅炉子,这些将来都用不上了。”

  每个采暖季,西罗园锅炉房要消耗3万多吨煤。实现“煤改气”后,预计可以减少烟粉尘40余吨、二氧化硫1吨多。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影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