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健康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健康周刊
上一篇

超六成网友不知自身血糖水平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健康调查

  新京报讯 (记者潘波)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糖尿病教育与预防”。近日,家庭医生在线面向20-49岁的中青年人群,进行了一项《青年人糖尿病认知调查》,结果显示,60.53%参与网友不知道自身血糖水平,63.16%不知道糖尿病诊断的标准,71.05%不知道什么是糖尿病前期,预防糖尿病的意识与认知均有待增强。参与调查的青年网友每年进行健康体检(包括空腹血糖项目)的仅占21.05%。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延兵教授指出,我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糖尿病的知晓率却偏低。他提醒,40岁以上,有糖尿病家族史者,肥胖者,久坐不动缺少体力活动者,情绪紧张、生活压力巨大者,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或血脂、血尿酸不正常者,吸烟、嗜酒者,有过胰腺疾患或胆囊结石者,以前检查发现过血糖不正常或糖耐量减低者,既往有妊娠糖尿病或曾分娩8斤以上巨大婴儿的妇女,都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调查还发现,参与调查的青年网友对血糖指标认知不足,63.16%不知道糖尿病诊断标准,52.63%不知道血糖正常的标准,18.42%还有血糖偏高未达糖尿病诊断标准不需干预的认知误区。一般情况下,空腹血糖大于7.0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大于11.1毫摩尔/升会被诊断为糖尿病。但并不是血糖低于这两个数值就安全了,正常血糖是空腹在3.9至6.0毫摩尔/升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7.8毫摩尔/升,这才是真正的健康。这中间的“过渡地带”,即空腹血糖处于6.1至7.0毫摩尔/升之间,餐后2小时血糖处于7.8至11.1毫摩尔/升之间,血糖水平已经不正常,却又不能定义为疾病,是糖尿病前期。

  李延兵指出,糖尿病前期是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的一种状态,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若不进行干预,很容易发展为糖尿病。糖尿病前期干预应以生活方式干预为主,先注意调整饮食,可适当节食,避免吃过甜的食物;增加体力活动,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按各自爱好做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减轻体重,包括快走、跳舞、打球等。糖尿病前期,人体血管、脏器等还未受高血糖影响,若能注意改变生活方式,同时配合药物治疗,完全可以逆转,避免发展成为糖尿病患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