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健康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健康周刊·特别报道

防癌体检 不以项目多取胜,重在有的放矢(1)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简单的胸透和B超等也能查出癌来,B超可以发现肝胆胰肾和盆腔卵巢子宫膀胱中的癌。图/CFP

  年末又是公司、个人体检的高峰期,有人认为基础体检项目过关就足以这一年都“高枕无忧”了,也有人认为基础体检项目不过是“鸡肋”,不能应对隐匿性强的多种肿瘤,需要高精尖的仪器和技术才能体检得放心。随着媒体对肿瘤发病率提升和年轻化趋势的宣传,人们越来越重视癌症的预防和早期发现,然而对癌症的早期诊断并不容易,但化被动接受为对肿瘤高危人群的重点监测和生活方式干预,无疑让早期发现肿瘤的几率以及患者生存期大大提高。如何能尽早发现肿瘤呢?所谓的防癌体检究竟是走高大上的路线,还是从实际出发,使用多种手段各尽其能?

  1 哪种体检能发现癌?

  所有体检都可能发现癌

  “体检并不能预防癌症,只能尽早发现癌症患者。80%以上的早期癌症发现于体检中,如果每年做认真、系统的体检,有可能发现约70%的癌症。”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助理兼副秘书长、北京军区总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刘端祺说。

  常规的检查是不是可以发现癌症呢?“严格意义上说,并没有专门的防癌体检,大多数体检项目都直接、间接和癌有关,都可能有助于发现癌。大便潜血可以发现肠癌,尿里检查出血来可能提示着膀胱癌或肾癌;痰里发现异常的癌细胞有助于检出肺癌;简单的肛门指检和前列腺B超也可能检查出直肠癌和前列腺癌;至于一般的胸透和B超等,也能查出癌来。如B超可以发现肝胆胰肾盆腔卵巢子宫中的癌。我们医院每年都在例行体检中,通过B超查出没有任何症状的早中期肾癌;宫颈涂片的意义就更不用说了。所有这些检查都要求仪器有一定的精密度,医生也要敬业,有一定的技术和责任心。”刘端祺说,所以有防癌意识、对癌有一定警觉和有目的的体检,即便是看起来简单便宜的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达到早期发现癌症效果的。当然,如能有针对性地增加一些项目,可能会更好。比如说,50岁以上的,血缘关系密切的人中有肠癌的人,进行一次结肠镜检查是必要的。

  “防癌体检”更具有针对性。在防癌体检中,应有专业的医生仔细询问被检查者的既往病史、家族遗传史、生活习惯等具体情况,继而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项目,做相应检查。专业的医生应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恶性肿瘤经验。“比如简单的肛门指诊,很多体检都会做。实际上一半以上的直肠癌和前列腺异常都能通过手指摸出来。可惜,即使是在防癌体检中,也不是所有医生都具有‘摸出癌’的丰富经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明说。

  2 防癌体检适合每个人?

  防癌体检更有针对性

  “防癌项目”是否适合每个人呢?“根据所处不同年龄层次,可以选择不同级别的体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肿瘤内科学创始人之一孙燕教授说,“年轻人要注重心肺功能体检;老年人可以做一个薄层修复CT和腹部B超,做胃镜前要做胃肠造影等等;二级预防可以查出许多早期癌,而早期癌是可以治愈的。

  另外,查体可以发现许多与癌症相关的疾病,我们叫癌前病变。”

  防癌检查并不是以项目多取胜,关键要有针对性。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袁凤兰教授说,男性要特别注意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大肠癌和胰腺癌的征兆;女性则要注意检查乳腺癌、宫颈癌和卵巢癌。月经异常、过晚婚育、有家族史、滥用雌激素、精神压力过大的女性,则应重点进行乳腺癌检查;中老年人、嗜烟者,则是肺癌筛查的重点人群。

  3 肺癌高发如何筛查?

  用低剂量螺旋CT代替胸透和胸片

  防癌体检应有的放矢。国内肺癌治疗领域的学科领头人、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说,北京启动了肺癌的筛查项目,但是筛查比例和获益人群依然较少。除了筛查,应当教育肺癌高危人群进行深度体检,用低剂量螺旋CT代替胸透和胸片。“尽管胸透和胸片能够发现肺癌,但多是晚期,不能早期发现肺癌,也不能降低肺癌的死亡率。”

  海军总医院影像科CT室主任张燕群教授说,目前为止,包括很多三甲大医院的体检中心,都是以常规数字X光线照片来进行筛查。但是美国癌症监测网今年推荐以低剂量的CT来作为肺癌筛查的首选检查手段,而非胸透或胸片。目前我国只有很少的人用CT来筛查肺癌,因为肺癌尤其是周围型肺癌,肺内没有神经组织,所以癌细胞生长时往往不会造成人体不适,在早期时没有症状或极少的特异性症状,被发现时往往已经是晚期。

  具体到更有针对性的肺癌的高危人群,刘端祺说,吸烟指数超过400(即吸烟的年数乘以一天吸烟的支数超过400的)是肺癌高危人群。张燕群说,如果一年吸超过30包香烟或戒烟不超过15年的,被动吸烟,长期慢性疾病、慢支炎、肺心病患者,有肺癌家族史的也属高危人群。因职业关系经常接触石棉、镉重金属的也容易导致肺癌,雾霾天气更是给全民提出了重视早期肺癌筛查的要求。

  关于癌症的高危人群,刘端祺说,笼统来说,这四类人群都应该划为癌症高危人群: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可以选择更多针对性的项目;有明确家族史的、密切的血缘关系的亲属里有癌症的应该就相关癌症进行针对性体检;有不良的生活习惯的如抽烟、喝酒、久坐不动,长期吃精细饮食、高脂肪高热量摄入的人群;从事某种特定职业危险如长期接触某种化学药品或在粉尘环境中工作的人群。

  (下转D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