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娱乐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娱乐新闻·关注

《地心引力》现天宫一号、神舟飞船等中国元素,导演接受采访做回应

阿方索·卡隆:讨好中国?还没那么疯狂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电影中,太空舱内的物品包装上都印有中文。
五年前,中国“天宫一号”还没上天,导演就确定将它纳入故事背景中。
阿方索·卡隆昨日亮相北京。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1969年8月,8岁的卡隆在墨西哥目睹人类登月的电视直播,从此梦想成为宇航员,多年后他却成了一名电影导演。

  就像《阿凡达》那样,想拍神片必须得投入大把时间。2006年结束《人类之子》的拍摄后,阿方索·卡隆便开始忙活《地心引力》,调试设备、修改剧本,一直到2013年上映,七年磨一剑。

  采访临近结束时,阿方索·卡隆开起了玩笑:“希望下次有太空飞行,中国政府能带我上去一次。”他最想做的只是“看看地球母亲,看所有的土地连接在一起,不像在地图上是用颜色分开的。”

  【演员表现】 布洛克的表演像个奇迹

  记者:抛开当宇航员的梦想,拍摄太空电影对你来说有什么魅力?

  卡隆:让人脱离地球的想法颇具神话和浪漫色彩。另一方面,人必须走出去看看才知道生命的意义。我的儿子霍纳斯给了我拍摄的动力,他构想的概念很有意思,通过一个在太空面对生死困境的宇航员的视角,来讲述整个故事。太空中宇航员遇到了飞船碎片,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会遇到类似的困境。

  记者:你对桑德拉·布洛克和乔治·克鲁尼两人表现满意吗?

  卡隆:这部影片虽然有很多CG特效,最重要的还是两位的表演,他们为之做出的贡献和准备让人称道。桑德拉·布洛克的表演像个奇迹——让一个演员单独表演拍起来很难,她如同真的进入黑暗角落,并通过表演准确传递出来。与其说我被她的表演惊吓到,不如说我被她的表演征服了。

  我们把瑞恩(桑德拉扮演)设置成菜鸟宇航员,为让剧情更有说服力,我们也要设置马特(克鲁尼扮演)这样一个导师角色,指导瑞恩克服困难最终逃脱险境。某种程度上,马特是瑞恩的对立面,他是享受太空,喜欢一个人工作并且享受安静的人。但瑞恩进入太空时,她最留恋的还是在地球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当她离开地球和她的朋友,在太空里她脑子里总是闪过“行,工作结束后,让我赶紧离开这儿。”

  【中国元素】 我还加了一双中国网球鞋

  记者:电影中出现的天宫太空站和神舟飞船成了关键因素。这样设置是讨好中国观众吗?

  卡隆:不是这样的。拍摄前我和很多宇航员、太空专家有过讨论,当时我们也为影片画好了地图。这个设置可是五年前,那时候中国票房还没爆发,好莱坞对中国也没这么疯狂。更为重要的是,和美国、俄罗斯一样,中国的航天科技一直是比较先进的。

  记者:电影里甚至出现了水稻和乒乓球,你们当时的设计理念是?

  卡隆:我们希望描述的是,人们曾经生活在天宫一号和神舟飞船上。也有中国的顾问帮助我们进行设计。我个人还加了个小细节,当时有款中国的网球鞋很流行,我也订了一双,把它放在天宫一号里。可能画面扫过去太快了,观众没看到吧(笑)。

  【拍摄技术】 卡梅隆鼓励我发明自己的器材

  记者:大家知道你是喜欢用长镜头的导演,这一次《地心引力》在技术上有什么进步?

  卡隆:长镜头创作的前提是一样的,《地心引力》是太空题材,我和摄影师和特效导演商量,用长镜头和手持镜头来展现画面,像是另外一个太空员跟随、旁观到这一切。我和儿子创作剧本时,理念就是让观众完全臣服于视觉和画面,让他们和演员一起感受这个求生历程。

  记者:有人拿《地心引力》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对比,同样表现个人对抗逆境,同样3D效果出色,你如何看待这种比较?

  卡隆:《地心引力》和《少年派》是完全不同的电影,运用不同的拍摄手法,相同的是我们都对3D技术进行了发展。但如果没有《阿凡达》和詹姆斯·卡梅隆,这样的技术也没有发展机遇。没有他开启这技术大门,我也无法完成这部电影。

  记者:詹姆斯·卡梅隆可是称赞《地心引力》是有史以来最佳太空片,你对此什么感觉?

  卡隆:有点奉承我了(笑)。一开始很多人觉得我的电影无法拍成,卡梅隆给了我一些鼓励,他说我必须发明自己的器材,才能完成这部电影。

  【科幻设定】 做当下的东西,但不死抠现实

  记者:我们知道你为了拍摄《地心引力》请教过太空科学家。按照现在的科技,类似的情况下宇航员有办法生存下来吗?

  卡隆:首先强调的是,这是虚构的故事。如果真的发生的话,宇航员就活不了了。《地心引力》讲述的是幸存的故事,而这部电影用了较为极端的方式讲宇航员漂浮在太空外求生。

  记者:这部电影和现实之间的关系是?

  卡隆:《地心引力》是在尽量贴近现实,但是并没有死抠现实。比如现实中,宇航员从太空站出去要花50分钟,但电影里无法这么拍。我们运用的是当下的科技,没有发明什么新东西,只有中国人的太空站“天宫一号”是提前创作出来的,(电影拍摄时天宫号还没正式发射升空)。我们要做当下的东西,包括太空船、NASA的太空服。NASA下一代太空服马上就要推出,但我们还是用的老款,如果用新款电影看起来就太科幻了(笑)。

  记者:也有观众觉得故事太短,结尾太光明,不够有深度。

  卡隆:故事设置简单是故意的,简单化可以让观众把自身经历放在其中。女主角重新站在地球上,她的求生使命完成了。我不想为了深刻而让她死,而且谁知道她站在荒野上之后发生了什么呢?我不想为调和其他人的口味而改变,而且这种改变是没有意义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