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改革大幕开启 A股放量上攻

“全面改革决定”发布后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同步上涨2%以上,两市延续放量态势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一证券营业厅内,股民在看大盘。受改革框架刺激,改革概念股全面爆发,沪深股指大幅上涨。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在全面改革方向明确、市场情绪迅速回暖的背景下,本周伊始A股延续反弹势头,18日继续放量上攻。沪深股指同步出现2%以上的较大涨幅,覆盖众多“航母级”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更大涨逾3%。

  两市57只个股涨停

  昨日,沪指以2147.37点小幅高开,全天几乎呈现单边上扬态势。尾盘沪指一度向2200点整数位发起冲击,但未能成功。上摸2198.32点的全天高点后,沪指收报2197.22点,较前一交易日大涨61.39点,涨幅达到2.87%。深证成指收报8523.75点,涨217.85点,涨幅也达到了2.62%。沪深两市仅140只交易品种告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57只个股涨停。

  上周五晚间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正式发布,在强调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同时,明确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与此同时,《决定》涉及的诸多领域改革被认为会给A股带来结构性机会,A股牛市真的来了。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报告称,系统改革将增加中长期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对市场保持乐观。信达证券昨日亦发布报告称,三中全会细则正式出台后,短期对A股市场起到一定的正面推动。

  中金公司表示,三中全会显示改革大幕开启,别在犹豫中错过历史机遇。《决定》的出台标志着中国新一轮全面改革即将启动,这很可能成为中国发展历史上又一次大的拐点。如果市场短期仍因对改革犹疑或对流动性趋紧等的顾虑出现回调或者震荡,将提供买入机会。

  大摩投资分析,继上周公报被市场解读为“笼统而缺乏实质性改革措施”之后,15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则足以用“惊艳”来形容。大摩认为,《决定》的内容完全超出市场预期,显示管理层改革决心很大、改革的思路也很清晰、内容也比较具体,切中中国经济和社会面临的问题,有助于打开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增强市场的信心、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短期来看,《决定》基本确定了A股的战略性底部区域。

  改革相关板块受关注

  伴随股指继续走高,昨日所有行业板块均出现了1%以上的整体涨幅。在新三板扩容预期带动下,券商保险板块延续强势,整体涨幅高达7%以上。农业板块涨幅也超过了4%。医药生物、造纸印刷、旅游餐饮等板块涨势相对较弱。

  对于短期市场行情,信达证券判断,三中全会细则对之前的纲领性文件的详尽解释提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A股市场修正11月份以来的大幅下挫,在资金面偏紧、经济数据温和的情况下,预计短期内整体市场将继续温和修正之前的跌幅。主板市场或传统周期性行业变化不大,机会可能主要集中在题材股与中小盘。建议配置二胎、自贸区、土改等前期调整较多的主题性板块,以及传媒、计算机和军工等行业。

  中金公司亦建议,关注与改革相关的主题,比如与国家安全及军事体制改革相关的国防军工、信息安全板块;政策落地的二胎改革概念;受益于金融改革的证券、保险;以及重点规划的土地改革、国企改革和自贸区主题。

  中金公司同时看好“屌丝逆袭”主题及大众消费。继前期铁路之后,造船行业近期也出现了启动迹象,中金公司认为改革进程将使这些“屌丝”行业在中长期有超额表现,建议继续布局;另外,成长板块中,逢低介入医药行业龙头。

  ■ 后市预期

  兴业证券:A股确定了战略性底部

  市场对《决定》形成的共识是“超预期、长期大利多”,而分歧之处在于对短期行情的影响,我们认为《决定》对于A股行情的意义是确定了战略性底部区域,尽管不排除阶段性风险的扰动。

  从战略上看,对于中国前途的预期将拨云见日,有助于引导国内外增量资金向A股进行战略性再配置。

  近几年,各方面体制机制的弊端越发明显,导致富人阶层大量移民,投资者对中国的前途悲观,A股被边缘化。今年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牛市,提升融资额,属于存量资金加杠杆,但是,新增资金仍不明显,股市客户保证金余额徘徊在数年低点区域。

  伴随着改革大潮涌动,资金流向有望反转,如此低的股市保证金水平,正映射出A股已经处于战略性底部区域。

  在战术上,短期依然存有不确定性,影响行情的压力在于目前正处于“钱荒”中,同时IPO注册制及新股发行,带来了资金分流的担忧。(李蕾)

  华泰证券:整体上涨动能回升

  华泰证券认为,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10月份宏观数据表现平稳,但在企业补库存的需求下滑后,经济反弹的基础会有弱化。市场利率至少在年内将维系脆弱的格局,市场利率继续上浮的空间有限。

  华泰证券认为,情绪从低位回升,市场上涨动能上行。国内市场情绪从低位回升,境外市场对中国的情绪也有所企稳。市场在上行过程中出现放量,资金净流入的行业上升,显示市场整体的上涨动能回升。

  中期来看由于明年流动性“易紧难松”矛盾更为突出,存在估值切换的机会。就中长期市场趋势而言,市场能否持续走好取决于企业盈利能否在改革东风的吹拂下趋势上行,而这一点,依然存在不确定性。(李蕾)

  李大霄:牛市到来了

  “熊市结束了,牛市到来了,股民们6年的苦日子也要结束了”。昨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昨日A股大涨2.87%,正是受益于三中全会的《决定》。而真牛市就是指真实反映经济成长和上市公司业绩的市场表现。

  李大霄称,《决定》的改革力度、深度、广度均超出预期,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释放改革的红利,会让经济增长更加稳定,且增长质量会上升,上市公司业绩会受益于经济增长而提高,也更有政策保障。

  哪些行业会因此而受益呢?李大霄表示,封闭式基金、沪深300ETF、券商等金融领域,基建铁路等领域有增长的空间,伴随着三中全会《决定》而横空出世的二胎概念股、国家安全概念股等,短期内在上涨,但是,未来要找到增长点才能长久。(金彧)

  综合新京报记者 李蕾 新华社稿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