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关注

“改革概念股”全面上涨

受政策利好刺激,单独二胎、国家安全、土地流转、民营银行等概念股集体上涨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 金彧)改革利好全面刺激两市上涨。昨日,受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的政策利好刺激,改革主题性概念全面爆发,单独二胎、国家安全、土地流转、股票注册、民营银行等概念股集体暴涨,共同带动股指走高。

  业界认为,《决定》为中国未来十年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指明了方向,更为近期走势疲软的A股市场释放出巨大的利好信号。一系列改革发展纲领将会透过多种实施细则渗透到相关重点领域之中,给A股市场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

  在《决定》中,市场最期待的为单独二胎政策,这在整个社会层面都会产生深远影响。对证券市场影响最大的则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该政策或许会给A股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此外,土地流转、民营银行、民营医院、自贸区等概念股也受改革影响全面上涨。

  据媒体报道,中金公司昨日表示,《决定》的出台标志着中国新一轮全面改革即将启动,这很可能成为中国发展历史上又一次大的拐点。

  目前数据显示短期增长好于悲观预期,系统的改革将增加中长期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二胎政策拉动母婴育儿相关消费

  三中全会决定对夫妻双方有一方为独生子女的放开二胎生育,在此利好消息影响下,二胎概念股飙升。光大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婴童概念板块整体上涨7.01%,涨幅仅次于保险类板块。

  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受此消息影响,婴童概念板块涨幅居前。

  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研究报告称,这一举措将有助于缓解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压力,有助于优化人口结构。经过测算,二胎政策放宽,预计新增新生儿数量合计1000万以上,年均新增为150万人。

  中金公司认为,二胎政策放宽,短期拉动母婴及育儿相关消费。值得关注的领域分为备孕和产前阶段,包括备孕药物和治疗,医疗检测设备,安胎保健相关的医药和日化用品,孕妇装等;产后初期,包括婴儿奶粉,纸尿裤,婴儿用品,婴儿护理等;成长阶段,包括儿童药品,玩具,童装,动漫,教育,电子产品等;以及衍生需求,包括住房和交通工具的改善性需求。(李蕾)

  相关个股:高乐股份、星辉车模、戴维医疗、三元股份、骅威股份、博晖创新、中顺洁柔、群兴玩具涨停。

  国家安全概念板块连涨多日

  昨日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板块继续上涨,光大数据显示航空航天、信息安全和军工航天三个板块涨幅均超过3%。

  三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昨日,航空航天板块上涨4.69%,信息安全板块上涨3.96%,军工航天板块上涨3.65%。

  平安证券在分析报告中称,新型高技术武器装备订货量未来3-5年复合增速将超过30%,基本不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尤其是卫星制造、应用与服务产业、海空军核心武器制造等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未来几年将获得可观的订单。再考虑到资产注入预期,重点军工上市公司将是确定的成长股。

  光大证券表示,对于国家安全领域的投资应关注内生式增长,如推荐基本完成资产注入,未来有望迎来业绩爆发的个股;也要关注外延式发展,比如所属集团科研院所具备大量优质资产未来有望注入的上市公司;另外可关注军民融合的上市公司。(李蕾)

  相关个股:中国嘉陵、航天长峰、华力创通、中航地产、航天通信5只个股昨日涨停。

  定调新土改 土地股将受益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昨日土地流转概念股板块上涨3.97%。上周五晚间,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并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同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对此,巨丰投顾认为,政策为新一轮农村改革提供新的动力和发展方向,同时,也将促使二级市场继续对土改概念形成短期热炒,相关个股有望继续受益。(金彧)

  相关个股:亚盛集团、北大荒、新农开发、上实发展涨停;海南橡胶涨7.33%

  股票发行注册制现双重利好

  昨日,证券股午后井喷,领涨A股。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证券板块上涨6.15%。

  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三中全会《决定》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以及香港证监会放宽券商招揽内地客户规定,是直接致券商股周一暴涨的重大利好。

  其中,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意味着IPO不久会开启,未来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而券商作为拟上市公司的中介机构,将有更多的发展空间。(金彧)

  相关个股:中信证券涨停;海通证券8.84%、国金证券8.27%、东吴证券8.06%、招商证券6.83%

  民营银行落实定位引发上涨

  《决定》明确提出: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受此消息提振,昨日,民营银行概念股板块上涨3.39%。

  分析认为,《决定》去掉了“尝试”“自担风险”的提法,并明确了民营银行“中小型”的定位。(金彧)

  相关个股:新华联、御银股份涨停;新湖中宝涨7.32%、浙江广厦涨6.41%、华峰氨纶涨5.89%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