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关注

注册制预示证监会“转型”

IPO暂停一年,投资者对注册制入《决定》感到意外;证监会主席此前称将从审批转向监管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A股市场的股票发行已经暂停了整整一年。A股的投资者感到意外,此前并不常见于监管层讨论的“股票发行注册制”,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简称《决定》)文件中。

  相较于目前的审核更市场化的注册制,中介机构和发行人承担最主要的责任。回顾此前证监会对于万福生科造假的处罚中,证监会就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开出了“最严”罚单。

  肖钢称证监会运营重心转至“监管”

  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上市,这只低价发行的股票成为过去一年多时间以来的“绝唱”,IPO暂停已经超过1年时间。

  截至2013年11月,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履职也已经长达8个月,而预期中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意见迟迟未出台。但在这些迹象背后,A股的投资者仍然感到意外,此前并不常见于监管层讨论的“股票发行注册制”,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文件中。

  今年4月份,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按照往常的惯例,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后一段时间,正式文件也会随之发布,A股IPO重新启动。

  但这份文件随后迟迟未正式出台,证监会一度表态,需要对过去的IPO办法进行较大的改革。

  证监会也在调整其自身定位。证监会主席肖钢8月份在《求是》杂志上撰文称,证监会“将‘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对需要管好的事情,坚决地管住管好。”

  而“对不该管的事情,要坚决地放”,也与本届政府的一贯逻辑一脉相承。

  对中介机构开“最严”罚单

  在现有的审批制度下,证监会和发审委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审核,为拟上市公司提供了信用背书。但在更市场化的注册制中,中介机构和发行人承担最主要的责任。

  2013年以来,证监会在推动市场主体“尽职归位”上动作频频,在IPO财务转向核查中,不少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因未尽责受到处罚。而在对过往IPO造假的处理上,证监会也对中介机构开出前所未有的罚单。

  在万福生科造假的处罚中,平安证券被暂停业务资格数月,而为万福生科IPO提供服务的会计师和律师则被直接取消了证券业务资格。

  在这一造假上市案例中,平安证券开创了中介机构先行设立投资者赔付基金的先例,保荐机构违规的成本大幅增加。

  而在财务核查中,民生证券和南京证券也因未尽职责受到处罚。

  在成熟市场上,成熟的中介机构和完备的诉讼等是保证在放松实质审查时,市场仍能有效运行的关键。 新京报记者 吴敏

  ■ 名词解释

  审批制是一国在股票市场的发展初期,为了维护上市公司的稳定和平衡复杂的社会经济关系,采用行政计划的办法分配股票发行的指标和额度,由地方或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指标推荐企业发行股票的一种发行制度。

  核准制一方面取消了指标和额度管理,并引进证券中介机构的责任,判断企业是否达到股票发行的条件;另一方面证券监管机构同时对股票发行的合规性和适销性条件进行实质性审查,并有权否决股票发行的申请。

  注册制是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成熟股票市场所普遍采用的一种发行制度。证券监管部门公布股票发行的必要条件,只要达到所公布条件要求的企业即可发行股票。

  ■ 释疑

  注册制并非不做审查

  在国内,注册制并没有严格的界定,此前不少投资者认为,没有审核简单的备案就可以上市就是注册制。

  但实际情况可能与此相去甚远。

  今年6月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江向阳曾表态:“事实上,即使是实行注册制的市场,对于新股公开发行的审查也是非常严格和细致的,并非像有些意见认为的仅仅是简单的备案。”

  实际上在美国市场上,美国证监会会对企业IPO资料做“形式审核”。其对IPO的审核内容以信息披露为主,主要通过“意见书”的方式进行审核。

  审核的具体流程是,企业向证监会提交注册登记书,独立审计者向证监会提供一份审计报告。证监会要根据企业的性质组织一个审核小组进行审核,证监会再根据审核情况向企业发意见书。

  江向阳此前表示,无论是核准制还是注册制,都必须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确保企业能够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在这方面,中国证监会在IPO暂停之前,以及今年开始的IPO财务专项核查中,都开始强调信息披露的真实性,而淡化对企业盈利情况的判断。

  从这一点上看,从目前的核准制向注册制的转变,其跨度并没有此前市场预期的大。(吴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