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关注

注册制预计2-3年方能实施

专家称注册制是市场化程度提高的结果,但需等待证券法等相关法律修订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吴晓求
著名经济学家,现为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理论的奠基人。
曹凤岐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华生
知名经济学家,东南大学教授,股权分置改革理论的提出者之一,长期关注A股改革进程。

  股票发行注册制出现在三中全会决定中,在大量确定的利好因素之外,A股投资者对这一条改革的影响各执一词。注册制会完善市场,但对于A股目前的存量投资者来说,它也可能带来资金分流的冲击,带来供需改变下的估值下降,以及市场规则不完备下的利益损害;但也有学者认为,路径选择合适,这些问题也将不再是问题。注册制的预期如何影响A股和现有投资者,本报通过采访三名国内在资本市场研究方面的资深学者,为读者提供参考。新京报记者吴敏 金彧

  实施注册制需先修改证券法

  新京报:从A股目前的环境看,是否具备实施注册制的条件?

  吴晓求:注册制的核心不是审核不审核,而是责任主体的变化。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中提到的注册制或备案制,是一个2020年之前的目标。就目前的市场环境看,我觉得有两点需要先改。

  首先要修改证券法,因为证券法有明确规定,证券发行需要国务院规定的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没有修改之前来做是违法的。目前的证券法过去对市场规范起到了很大作用,但现在看来已经阻碍了市场化的改革和发展。

  在修改完证券法之后,还需要对先行的证券发行、信息披露、并购重组、退市等一系列规则进行重新调整,因为他们都是基于现行证券法制定的。

  新京报:过去一年证监会严厉查处了不少中介机构未尽职责的行为,在向注册制的过渡中,中介机构的作用是不是越来越关键?

  吴晓求:中介机构和发行者在其中都有很大的责任,他们的责任又是不同的。要明确他们的责任,推动市场机构尽职归位,恐怕现在的一些东西就要改了,比如出问题的时候不能仅限于市场禁入和罚款,还应该有更严厉的,比如吊销资格、刑事处罚等。

  新京报:但不是涉及更多的法律环境和制度推进吗?会不会耗时更长?

  吴晓求:对,这就不只涉及证券法,还涉及其他法律和制度,比如需要推出集团诉讼等。

  但我觉得这不至于要等到2020年,我觉得2015年就会要开始启动,因为修订证券法,完善相关制度,到2015年就能基本完成,2016年符合条件的就能启动注册制或者备案制。

  届时拟上市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决定自己是否上市,比如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上市的公司也会变少。

  新京报:从整体来看,A股发行方式向注册制的转变,对哪些市场主体是利好的?

  吴晓求:应该说对市场整体是利好。对于企业来说,未来可以减少排队;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注册制同时会带来对违规和造假的处罚力度,投资者能选择更多好的公司;对于券商等中介机构来说,业务会显著增加,当然责任也在增加。

  或于未来两到三年内实施

  新京报:《决定》指出要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以目前A股的环境看,注册制真正到实施还需要多久?

  曹凤岐:中国目前实行的是股票发行审核制,存在很多弊端,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是一种历史趋势,是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提高的必然结果。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在此过程中,要使资本市场平稳地从审核制过渡到注册制。

  注册制不是放任自流不监管,还是要有监管的,要进行程序性审查。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实质性审查。要想推进注册制,要有配套的法律、制度建设,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我建议证券交易所和证监会的权限分开,未来由证券交易所做这件事。在证券交易所承接发审权之后,逐步从投资价值的实质审核向信息披露的形式审查过渡,推动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预计要2-3年时间,才能实行注册制。

  新京报:除了现有法律上的障碍,要实施注册制,市场中介是否准备好了?

  曹凤岐:推行注册制的关键就是拟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要准备好,但是,目前他们尚未准备好。市场中介机构未来要更加严格审核拟上市公司,如果发现拟上市公司有问题,作为中介机构,包括券商、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都有责任。如果拟上市公司不公开不公正,虚假陈述,要受到处罚,客观上是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新京报:中小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曹凤岐:可以从制度方面保护中小投资者,但是,不能专门保护他们,因为这很难实施。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的中小投资者也是资本市场的弱势群体,因此,中小投资者入市要谨慎。

  注册制会遇到两个考验

  新京报:你怎么看三中全会文件提到的注册制?

  华生:现在注册制讲了这么多,但监管部门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定义。究竟什么是注册制?如果按照目前市场的一般理解,就是不做实质审查,而只做形式审查的话,对整个市场是利好,但也会遇到考验。

  新京报:你说的是国内市场的法律、制度和投资者基础?

  华生:如果按照上面我们理解的注册制,在中国市场上这会遇到两个考验。第一个考验是,在形式审核的情况下,只要上市公司不讲假话,符合规范就可以上市。问题是按照现在的标准,即使不讲假话,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还是太多了,如果都可以上市,A股市场如何应对这种冲击,A股的存量如何应对,这是一个考验。

  这一个问题就需要在实施注册制时,重新设计上市的门槛。

  第二个问题是法律和制度的问题,比如集体诉讼制度,对于造假者的法律威慑等等,这需要一系列的规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