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经济新闻·综合

央视广告招标 酒业现场投放额大跌

机构数据显示,酒业现场投放额为6.74亿元,去年白酒业则为36.6亿元;央视称,签约总额超2013年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1月18日,央视2014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举行。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投放额居前三位。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 李媛)素有“中国经济晴雨表”之称的央视2014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昨日举行。央视称,2014年广告招标签约总额稳中有增,超过2013年。

  广告和媒体服务商昌荣传播统计的数据显示,“标王”频出的酒业今年现场投放额跟去年相比大跌。

  国美1.3亿夺得头标

  央视今年未公布具体的广告投放数据。不过,央视表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投放额位居前三位,其中,食品饮料投放额居首。

  昌荣传播统计的数据则显示,家电行业的中标额为18.44亿元,增幅为9%。

  家电行业中,国美电器以1.31亿元抢得头标,溢价46%,拿下2014年CCTV-3《我要上春晚》的独家冠名广告。国美电器昨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其净利润由去年同期亏损8.29亿元转为盈利5.82亿元,同比扭亏,前三季度,国美电器收入416.60亿元,同比增长8.03%。综合毛利率达18%,处于历史高水平。

  “新闻联播后标版10秒”等六个单元招标中,中标总金额35.0661亿元,溢价91%,同比涨幅4.5%。其中,六个正一位置,美的独占3席,花费超2亿元。

  白酒业现场表现惨淡

  而历来“标王”频出的白酒业此次表现惨淡。昌荣传播的数据显示,包括啤酒和白酒的酒业现场投放额为6.74亿元。而在2013年央视广告招标中,白酒企业现场广告投入规模达到36.6亿元。在2012年央视广告招标中,白酒行业现场投放额约为19亿元。以此计算,酒业现场投放额较2013年白酒业投放额下滑约80%。

  昌荣传播表示,白酒行业受到限制,大都走签约认购路线,参与现场招标的很少,跟往年不具有可比性。

  此外,天猫1.416亿元获世界杯射手榜全媒体合作伙伴,溢价148%;加多宝5509万元获2014年世界杯赛事直播赛中第一段正二位置,溢价120%,健力宝2876万元获正三位置,溢价15%。

  ■ 分析

  百度今年广告收入或追平央视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中央电视台品牌顾问、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11月18日表示,央视广告最大的挑战并非来自地方卫视,而是受到新媒体的强大挑战,今年可能会是转折年,百度广告今年年底可能追平央视。

  李光斗称,2012年央视广告收入为269亿,而百度广告收入为222亿,两者相差40多亿元。但这种情况有可能在今年发生改变,因为央视广告增速一般比GDP高出5%左右,而网络广告增速是年均40%以上。

  李光斗还表示,央视公开招标已经持续了20多年,20多年总的招标揽金额为1300亿,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由投资向消费转型,而央视主要是消费型产品广告,因此会从中受益。未来央视广告投放中,农业生产资料类、教育类、电子产品类、保险类和健康类等会增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