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国际新闻·要闻

俄“老爷机”爆炸50人遇难 非恐怖袭击

事发喀山机场,遇难者包括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之子;失事客机已服役23年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1月17日,俄罗斯喀山机场,消防人员在客机失事现场进行清理工作。
11月17日,俄罗斯喀山机场,一些人在查看航站楼上贴着的遇难者名单,他们可能是遇难者的亲属。
11月18日,在俄罗斯喀山,市民向空难遇难者献花。新华社发

  一位女士在查看喀山机场航站楼玻璃门上贴出的遇难者名单时,突然放声痛哭。

  空难再一次让俄罗斯“流泪”。

  据媒体18日报道,当地时间17日19时20分左右,俄罗斯鞑靼斯坦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500客机在降落时发生爆炸,机上44名乘客和6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其中包括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之子伊列克·明尼哈诺夫和俄联邦安全局鞑靼斯坦分局局长亚历山大·安东诺夫。

  目前,全部遇难者的遗体已被找到。

  现场

  两次迫降后现惨剧

  夜幕降临,整座喀山机场被细雨笼罩。不过,天气条件属于正常范围内,能见度为10公里。

  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紧急情况总局表示,失事客机当地时间18时25分(北京时间22时25分)从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飞,前往莫斯科以东大约720公里的喀山。约一小时后,客机在喀山机场坠毁。

  19时20分左右,喀山机场跑道上出现了不同寻常的一幕:一架客机在接近跑道时,突然拉起升空,升空盘旋后,再次接近跑道准备降落。在接近地面时,机翼撞到跑道上,随后起火爆炸。

  俄联邦调查委员会鞑靼斯坦共和国分支机构副主管马拉特·扎里波夫表示,客机坠落后冲出跑道大约150米,残骸散落在方圆500米范围内。

  一名鞑靼斯坦共和国消息人士对媒体透露,在最后一次接近地面时,客机实际上并未做好降落准备。飞行员当时请求允许再飞行一圈,结果,惨剧随后发生。

  疑点

  客机状况非常糟糕?

  据俄罗斯一家网站介绍,客机在坠毁前,一名乘客通过微博形容称,坐在客机里就像“在一台运转的洗衣机里一样”;另一名乘客则发微博说,客机上的状况非常糟糕,“灯不会亮,坐椅靠背也被损坏,感觉就像这个飞机已不分昼夜地飞了30年。”

  对于这个报道,外界也有质疑:这架老旧的客机在飞行时会提供电子设备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吗?

  英国媒体援引一名俄罗斯记者的话称,在坠机事件发生当天早些时候,自己曾乘坐同一航线的客机,飞行过程中“十分颠簸”。“莫斯科的天气挺好的,但当我们降落时,不能确定是不是有强风的原因,飞机十分颠簸。”

  这名记者还说:“我们被吹得七扭八歪,整个客机像在旋转一样,坐在我身边的男子的脸色惨白得像纸一样。”

  救援

  专家实施心理干预

  事发后,警方迅速封锁事发地点,启用十几辆救护车、路面清障车执行搜救和善后事宜。机场暂时关闭。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消息,失事客机被高度烧焦,消防员向失事客机喷射泡沫,残骸随之被大量泡沫笼罩,大火被迅速扑灭,不过,仍不时有白烟冒出。

  在客机坠毁后,不少人聚集在喀山机场2号航站楼,失声痛哭。多名工作人员搀扶遇难者亲属进入候机楼。航站楼内还有当地民众手持鲜花哀悼遇难者。俄紧急情况部派出专家为遇难者家属实施心理干预。

  调查

  失事原因将查故障等

  俄媒体18日报道,失事客机的飞行记录仪(即黑匣子)已被找到,将被送往莫斯科进行分析。不过,俄官方暂时排除了恐怖袭击的可能。

  失事客机所属的鞑靼斯坦航空公司的代表称,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已找到,但受损严重。

  俄罗斯交通部长索科洛夫此前对媒体表示,空难调查部门已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正从“操作失误、机械故障、劣质燃料、地勤问题以及天气条件不佳”等五方面着手调查失事原因。

  失事的波音737-500客机的航班号为“363”,于1990年开始服役,是一架已服役了23年的老客机。

  这架客机最初属于法国航空公司,后陆续由乌干达、巴西、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航空公司通过购买或租赁等方式运营。2008年,开始由鞑靼斯坦航空公司运营。2001年,这架波音737-500客机曾在巴西发生过紧急降落事件,后经维修重新投入运营。 (韩旭阳)

  ■ 相关新闻

  俄失事客机无中国公民

  每名遇难者家属获约37.9万人民币赔偿

  综合新华社电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新闻处18日证实,17日晚在俄中西部城市喀山失事的客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18日说,失事飞机上有两名外国乘客,分别来自英国和乌克兰。喀山所在的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之子伊列克·明尼哈诺夫和鞑靼斯坦共和国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安东诺夫在空难中遇难。

  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明尼哈诺夫宣布当天为哀悼日。俄罗斯总统普京17日晚已致电明尼哈诺夫,对其子在空难中遇难表示哀悼。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保险公司代表对媒体说,该保险公司负责为此次空难遇难者提供赔偿,每名遇难者家属将获得202.5万卢布(约合37.9万人民币)的赔偿。

  目前喀山机场仍处于关闭状态,最早将于莫斯科时间12时开放。据俄联邦航空运输署消息,因机场关闭而延误的飞机已达63架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