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下一篇

“医药分开”医保患者药费降三成

北京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医药分开”扩展至更多医院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消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建立科学补偿机制。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提出,要取消以药补医,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去年,北京在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同仁医院、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等5家市属医院实施“医药分开”改革试点,取消15%药品加成、挂号费、诊疗费,增设医事服务费。记者昨日获悉,“医药分开”后,5家试点医院医保患者门诊药费下降三成。北京正在调研逐步扩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范围,“医药分开”将扩展至更多医院。 

  ■ 个案

  患者减负 医院收益略增

  今年75岁的陈大爷患糖尿病已经15年,他每个月都固定到友谊医院拿两次药,主要是开胰岛素,一个月共5支诺和灵30R注射液。

  陈大爷以前开药的单据显示,在取消药品加成之前,每支诺和灵63.04元,5支一共315.2元。友谊医院去年7月起实行“医药分开”之后,药品价格降低为每支54.82元,共计274.10元。“光这一种药就省了40多元钱。”

  此外,像高血压患者常用的倍他乐克原来每盒12.67元,现在为11.02元;络活喜原来每盒38.10元,现在每盒33.14元。

  记者了解到,在5家试点医院中,医保患者门诊药费次均下降三成。此外“医药分开”试点实行以后,由于专家号与普通号的医事服务费差距拉大,各试点医院“挂专家号难”现象得以缓解。

  朝阳医院执行院长陈勇介绍,“医药分开”除让患者药费下降外,取消的药品加成、挂号费、诊疗费与设立的医事服务费,实现了“平移转换”,医院收益略有提高。

  ■ 追访

  基层医院将设医事服务费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北京部分市属大医院已启动“医药分开”测算准备工作。据医改部门相关人士透露,“医药分开”试点除大医院之外,还有望扩展至一二级医院,不同层级的医院拟设立不同的医事服务费。

  按照计划,今年,规划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拟取消药品加成、挂号费、诊疗费,药品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设立医事服务费,并纳入医保。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部门已出台《关于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按照要求,北京市也将完成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清理规范工作,逐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

  ■ 数说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最近一次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5月底,与改革前(2012年1-6月)相比,5家试点医院医保患者经济负担减轻。其中,门诊医保患者次均医疗费用减少66元,下降15.35%;次均药费减少91元,下降30.08%;次均自付费用减少53元,下降27.85%;住院患者例均医疗费用减少2198元,下降12.21%。86.7%的门诊患者认为医事服务费价格可以接受,90.1%的患者对改革后医院提供的门诊和专家服务满意。

  新京报记者 温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