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宏观

钢铁汽车业将进一步对外资“松绑”

商务部将加快推动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放宽外资在注册资本、股权比例等方面限制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提问。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对于三中全会中提出的扩大开放、投资准入方面的改革事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加快推动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同时还将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

  此前,对于中国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外资企业一直颇多微词。华南美国商会在今年2月发布的年度刊物中称,自首次调查至今九年时间,受访企业一直将“与中国政府相关的法律法规问题”列为企业在华发展的最大挑战,涉及内容包括关税、税收和行业法规等。

  沈丹阳表示,统一内外资法律法规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建立统一、公平、透明的投资准入体制。进一步放开外资准入限制,包括放宽外资在注册资本、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限制。

  此外,对于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的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沈丹阳表示,目前我国经济活动中仍存在不少市场壁垒,比如一些地方要求跨地区经营的企业必须在当地组建独立法人机构,加重了企业负担;对外地产品或服务设定歧视性收费项目、规定歧视性价格,或者实行歧视性收费标准等。

  据悉,针对这类问题,商务部已经与国家税务总局共同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从完善法律法规、建立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入手,争取尽快建立起一个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市场壁垒的长效机制。

  ■ 热点

  “双11”商场甘当“试衣间”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今年的“双11”因为有了电商和传统零售商的大力促销而显得格外热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日表示,今年“双11”不仅网络零售业绩喜人,不少传统零售企业在线下展开促销且销售也实现增长。商务部鼓励不同业态发挥各自优势,真正让利于消费者,共同促进消费市场的健康发展。

  此前阿里巴巴公布的数据显示,“双11”当天,支付宝交易额成交达350.19亿元,同比增长83%,仅用13个小时就超过去年190亿元的销售额。京东当天的交易额达到35亿元,订单量680万单,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

  沈丹阳昨日表示,目前虽然商务部还未有“双11”销售情况的全面统计数据,但当天我国电商销售呈现出四个特征,包括促销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借助移动互联网扩大营销,线上线下互动消费,以及确保物流跟进。他认为,这也有可能成为今后发展的趋势。

  而在电商“狂欢”的同时,传统零售企业也并不甘心落后。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上旬,家电、金银珠宝类商品日均销售额比10月下旬分别增长了11.1%和7.4%。

  “今年更多的传统商家顺应形势,一些商场主动放低身段甘当‘试衣间’,为传统零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布局互联网提供思路和示范”,沈丹阳说,“无论何种业态,只要顺应消费发展趋势,保障商品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公平竞争,都会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王高认为,未来电商并不会取代实体店。因为消费者上网购物的品类中,70%-80%是服装鞋帽和电子产品。消费者在实体店可以得到试穿、试用的体验,这是纯电商无法与之相比的。因此,未来实体店中不仅是销售产品,更重要的是向消费者展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