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上一篇

“孤单”的商机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过去这两周,“双11”再次成为最火爆的网络关键词之一。一场全民网购节居然匪夷所思地建立在“光棍节”的基础上,不得不佩服这场事件营销的始作俑者。“孤单的时候坐在家里购物发泄”确实抓住了很多人的眼球。在现代中国社会中,“孤单”商机空前爆发,不少图书选题和营销就抓住相关脉搏,增加销售机会。

  从本周榜单来看,最新的畅销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产生于一个刚离婚的寂寞男人。在深夜中,这位“孤单者”开始讲述一个又一个“睡前故事”,被失眠的、晚睡的各路夜猫在微博微信上大量转载,造就了80后微博红人“张嘉佳”。如今,这些情感故事结集成书,在11月中卖得火热,简直成为孤单社会的需求写照。

  孤单造就的需求对应的就是“摆脱孤单”。回顾11月的网络热搜榜,仅次“淘宝”的是《咱们结婚吧》。这几年靠婚恋综艺“功成名就”的乐嘉,从2010年起,每年都出版两三本新书。今年的《本色》出版前爆出的“十八禁”话题让新书消息迅速扩散,本周已经登上了排行榜。回想乐嘉的书,似乎特别青睐与“色”搭边儿。但是这次他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自己的成长经历,回顾如何找到自我的经历,对于在都市中苦恼的“孤单”者来说,也是不错的心灵鸡汤。

  现如今,大众心理学类图书已晋级热门类别。之前《每天懂一点好玩的心理学》、《FBI教你破解身体语言》、《怪诞心理学》等都登上过排行榜。各种“心理攻略”总能给网络人以精神层面的安慰。可是,本周榜单上还有一本与心理有关的书,题材就有点惊世骇俗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的作者高铭,70后生人,在2004年到2008年间,通过各种渠道探访精神病院、公安部等机构,对“非正常人群”进行近距离访谈,以访谈录的形式记载了生活在另一个角落的人群(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等边缘人)的所思所想。书里的内容涉及生理学、心理学、佛学、宗教、量子物理、符号学以及玛雅文明和预言等众多领域,让人恍惚“疯子抑或天才”的界限。于是,很多网友开始讨论诸多“癫狂”的名人,比如音乐家舒曼、画家凡·高等等,这也给该书的营销增加了许多话题。

  社会需要什么书来填满巨大的“孤单”陷阱?张嘉佳觉得书要表达出意念:“这种意念,就是从绝望里看出希望。人会绝望,也许是面临最大的困境,也许仅仅情绪来临。找到自己起身的力量,找到继续前行的理由,这被我们称之为希望。”在书名与流行语混搭的图书排行榜中,《不畏将来,不念过去》或许就是那条上好的励志语吧。

  □刘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