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9:书评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9:书评周刊·人物

罗振宇 我的野心比郭德纲大一点点(1)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罗振宇

1973年生,安徽芜湖人。90级华中科技大学新闻系本科,94级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硕士,04级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历任CCTV《商务电视》《经济与法》《对话》制片人。2012年底,与独立新媒创始人申音合作打造知识型视频脱口秀《罗辑思维》。半年内,“罗辑思维”由一款互联网自媒体视频产品,逐渐延伸成长为全新的互联网社群品牌。

  “有人说,你是不是就像郭德纲,在前门讲啊讲,出了名就挣钱了。说句不好意思的话,我们的野心比这个大一点点……我们要不断地回到实验原点,我们要帮一代媒体人,和相信互联网必将大规模改变这个世界的人去趟几条路。”

  在上周六西单图书大厦《罗辑思维》签售会上,自媒体人、《罗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在签售前发表演说。身材微胖,笑容可掬的罗振宇,外号也叫罗胖,在互联网上知名度已经直逼另一个罗胖。

  这本书内容来自《罗辑思维》脱口秀视频节目,《罗辑思维》还包含微博、微信等社交新媒体产品形态。自去年年12月21日上线后,《罗辑思维》的粉丝已达百万。今年8月,卖了5500个会员号,他们挣了160万,成为首先挣钱的自媒体。其商业理念和模式,也引起媒体圈的关注。

  前来签售的读者大都是年轻的粉丝,有的提前1小时就开始在西单图书大厦地下车库排队,等待保安一批批地放他们上去买书签名。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里的安保措施比以前严格。签售前,罗胖来到车库,向排队的粉丝们鞠了一个躬。对于粉丝们拥抱合影的要求,罗胖笑容满面一一满足。保安要求控制签售时间,罗胖很生气地挡了。2个多小时,签了近500本。签售同时,罗胖的团队拿着摄像机,拍摄采访粉丝们的意见。有些拿到签名的粉丝,自发地聚集在一旁,热烈地交流对某一期节目的感受,对罗胖的看法。

  采访时,罗胖说他们其实是在卖服务,我一下子明白了他与粉丝们亲如一家的原因。

  1

  理论上,我们想扩张到10万会员,保守估计也是2000万。这样的一个数,算是让大家看到了自媒体有一个商业模式。

  谈商业 160万!挣到的第一笔钱是靠卖会员

  新京报:你们现在挣到钱了吗?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挣钱的?

  罗振宇:传统媒体基本是两个模式,第一个模式是广告,第二个模式就是各种赞助。但是我们认为广告模式肯定是结束了,所以很多人在质疑自媒体时就说,你们第一内容持续生产能力不够,第二广告营销能力不够,第三就是没有持续的可开发的商业模式,不太看好。所以我们当时做这个事儿的时候,就比较清楚,我们不会靠广告,所以我们挣到的第一笔钱是靠卖会员。8月初,我们开放了5500个会员,6个小时卖光了。

  新京报:听说卖了160万。每个会员大概多少钱?

  罗振宇:我们分两档,一档200,一档1200。大家给我们算了一下账,160万,这是我们挣到的第一笔钱,理论上,我们想扩张到10万会员,保守估计也是2000万。这样的一个数,算是让大家看到了自媒体有一个商业模式。

  新京报:除了会员,还有别的收入吗?

  罗振宇:零星的收入总还有一些了,比如说一些演讲,也有一些广告的赞助,但都不多。但是我们最大好处在哪儿?这也是我们跟传统媒体最本质的区别,我们团队特别小,只有四五个人。

  新京报:你有时候也会插播商业广告。广告多吗?

  罗振宇:不多,我们实际上没有指望商业广告挣钱。我们现在不在发“罗利”吗?就是罗辑思维福利。比如说乐视的电视,给了我们10台60英寸电视,我们给规划发掉,京东1000块钱的购物卡,也会发掉。

  (下转C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