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短书情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进步时代》

  作者:张国庆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10月

  美国的进步时代,指的是19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20年代。此时的美国,官商不分,以权谋私,贿赂公行,物欲横流。在西进、开发的口号下,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遭到破坏性开发和浪费型使用,劳动者每天工作12个小时,薪水却少得可怜;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消费者权益无人保护;垄断公司收买政客破坏经济运行的健康环境……本书告诉读者,美国当时做了什么,克服了危机。

  《坐标:中国的光荣与梦想》

  作者:陈举

  版本: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

  2013年9月

  本书分别从今天的新世界、中华民族曾经的光荣与梦想、今天我们面临的发展压力与我们的民族优势等多个角度,剖析中华民族的复兴与中华文明的持续传承。书中既有大量的史实,再现民族的发展轨迹;又有中肯的建言,对如何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谈出了个人的感悟。作者对我们所处的时代,对世界历史的进程与发展,有着独到的认识与剖析。

  《金融危机的教训》

  作者:奥利维尔·布兰查德/戴维·罗默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3年10月

  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和金融学家诊断金融危机的病理。本次金融危机暴露出了美国政策的极大失败。其余波的处理在将来的几年内或者更长时期仍将持续影响世界经济格局。本书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1年组织全球一流经济学家讨论危机之后的新世界秩序形成的文集,尤其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金融中介与监管、资本账户管理、增长策略以及国际货币体系等方面做出了深刻的探索。

  《罗兰·巴尔特传》

  作者:菲利普·罗歇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3年9月

  本书是巴尔特去世后第一部全面梳理其思想源流的传记。作为文学批评家和传主的生前友人,作者在充分占有资料的基础上,从多方面说明巴尔特对文学事业的毕生追求;在巴尔特与西方古典文学和当代思潮的关系方面,作者探幽索隐,下力尤勤。由于这部传记不以叙事性的巴尔特生平为重点,因此其研究价值更突出。

  撰文整理: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