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经济新闻·关注
下一篇

证监会称注册制改革“信披”是灵魂

证监会称将从信息披露、监管转型和加强监管执法方面推进;将淡化审批,强化市场约束机制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中国证监会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描述了具体推动注册制改革的措施。证监会发言人称,将从信息披露、监管转型和加强监管执法方面推进。早先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财经》年会上曾表示,注册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

  注册制改革“三步走”

  今年6月份证监会曾对股票发行的注册制发表意见,但此后正式的表态寥寥。昨日证监会完整表述了注册制的内涵和监管部门推动注册制的方略。

  证监会此次表示,将从三方面推进注册制改革,包括落实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改革理念,推动监管转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加强监管执法。“落实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改革理念”被认为是注册制改革的“灵魂和纽带”。

  证监会发言人说,新股发行注册制的核心内涵是以发行人信息披露为中心,中介机构对发行人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把关,监管部门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申请文件进行合规性审查,不判断企业盈利能力,在充分信息披露的基础上,由投资者自行判断企业价值和风险,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将严厉打击虚假披露、欺诈上市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去年IPO暂停之前,证监会发审委在日常审核的标准中,仍会考虑企业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是否有关联交易等标准,这被认为是对企业资质的实质性审核。

  而仅对合规性进行审核,则被市场称为“形式审核”。

  此前肖钢在财经年会上表示,实施注册制,并不是“登记生效制”,监管的职责并不会放松,而是会转变。

  将强化市场约束机制

  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改革需要市场参与主体的努力。国内的中介机构此前被认为难以满足市场化的需求。在此前万福生科、胜景山河等欺诈上市案例中,券商等中介机构被认为未尽职责。肖钢此前在演讲中也说,目前缺乏强有力的会计师、律师等专业团队,中介机构的能力培养需要加强。

  注册制的市场化改革方向也意味着证监会自身将转型。证监会发言人说,将推动监管转型,在融资方式、发行节奏、发行价格、发行方式等方面强化市场约束机制。这意味着证监会将淡化审批。此前肖钢在8月份撰文称,证监会将从审批转向监管。

  在加强监管执法方面,证监会亦披露了较此前更细节的安排,包括工作底稿抽查制度、稽查联动机制,加强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的配合等。

  证监会发言人称:“注册制改革是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创造条件,稳步推进。”

  ■ 热点

  可交换债券试点将推出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此前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证监会昨日称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是债市发展方向。未来将推动债市法规完善、市场创新和互联互通。

  证监会称,将启动公司债发行试点办法修订工作,其中公司债发行主体范围将扩大,将建立非公开发行机制;此外以证券法修订为契机,将统一公司债准入、信息披露、资信评级、投资者适当性保护等。

  在创新方面,证监会此次表示,将推出可交换债券试点。可交换债券是指有上市公司股东(而非上市公司)发行的,在约定条件下可转换成上市公司股票的债券品种。今年9月份,证监会已经就可交换债券征求意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