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国际新闻·要闻
下一篇

拉脱维亚首都超市坍塌 21人丧生

遇难者包括两名救援人员,30余人受伤;市长称仍有70人埋在废墟下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11月22日,拉脱维亚首都里加,超市坍塌后,救援人员现场施救。拉脱维亚首相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告诉该国电视台,救援行动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拉脱维亚消防救援局22日说,首都里加的一家连锁超市前一天晚上坍塌,造成包括两名救援人员在内至少21人丧生,30多人受伤。

  7消防队员受伤

  出事的超市名为“马克西姆”,距里加市中心不远,人流密集,当地时间21日18时(北京时间22日1时)左右坍塌。

  当地媒体报道,当时正处于下班高峰期,超市内顾客很多。他们听到店家发出紧急撤离通知后,开始有序撤离,但仍有一部分人不幸被坍塌的楼顶埋压。美联社报道,楼顶坍塌形成连锁反应,导致高墙和窗户破裂。超市建筑结构充斥着残垣断壁,街上散落着玻璃碎片。

  里加消防救援部门说,救援队伍在开始搜寻幸存者时,超市再次发生坍塌,造成两名消防队员遇难,7人受伤。消防救援部门在微博客网站上宣布:“已找到21具遗体,搜寻仍在继续。”这一部门确认,大约36人受伤。

  拉脱维亚紧急医疗部门发言人说,22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治疗,其中包括重伤员。一些伤者现场接受治疗后回家。

  暂时不清楚仍有多少人困在废墟中。俄罗斯新闻社早些时候援引里加市长尼尔斯·乌沙科夫斯的话报道,仍有大约70人被埋在废墟下。

  废墟中至少两人获救

  法新社报道,13支救援队和17个急救小组21日晚抵达现场开始搜救。警方嗅探犬也参与搜救行动。

  拉脱维亚军方在官方微博宣布,60多名士兵赶往现场,参与搜救。至少两人已从废墟中获救。消息人士在当地时间21日23时说:“一名女子和一名消防员刚刚从碎石中救出。”

  拉脱维亚电视台报道,3辆起重机正在移除楼顶的混凝土块,以便救援人员进入搜救,但消防员担心可能会引发再一次坍塌。电视画面显示,消防车和救护车停在超市外,救援人员动用机械切割机。

  里加市长乌沙科夫斯说,他将取消出访行程,准备22日召开紧急市政和救援行动会议。

  拉脱维亚首相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告诉拉脱维亚电视台,救援行动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 探因

  坍塌疑因楼顶施工

  超市倒塌原因暂时不明,可能由楼顶施工引发。

  拉脱维亚首相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抵达事故现场了解救援情况后说,警方已启动刑事调查以确定楼顶倒塌原因,他定于22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救援工作一结束,建筑专家将调查(事故)原因。”里加市长办公室发布的声明说。

  一些目击者说,他们听到一声“爆炸声”。而另一些媒体报道,建筑工人当时正在超市屋顶加盖花园和观景平台。消息人士确认,屋顶可能在加盖建设。美联社报道,现场发现大量泥土。内务部长里哈兹·科兹洛夫斯基斯通过电话告诉拉脱维亚电视台说:“显然,(有关方面)在完成施工要求时存在问题”。

  美联社报道,“马克西姆”超市面积占地大约500平方米,是一座2011年11月完工、占地5000平方米购物中心的一部分。超市屋顶有大片草坪绿化,曾获建筑业奖项。

  杨天沐(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