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碳排放权交易 下周四环交所“开锣”

超额排放企业可在环交所购买碳排放权;490家企业单位有望参与,排放量约占北京四成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北京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将于下周正式启动,并于28日在北京环交所正式开市。昨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将有490家企业(单位)参与碳排放权交易。

  主体 490家企业拟参与交易

  市发改委表示,作为国家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市之一,北京目前已基本完成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各项筹备工作,该市场将于11月28日在北京市环境交易所正式开市。

  哪些企业可以参与交易?市发改委表示,此次涉及的主要是年排放量一万吨以上、在北京辖区源于固定设施排放的单位,包括企业和其他单位。完成核算和核查的共有490家。这些企业可以进行碳交易。这些企业(单位)的排放量,约占北京排放总量的40%左右。

  目前,自然人投资者暂不参与碳交易,未来是否纳入尚在研讨。

  配额 超额排放企业需付费够买

  各个企业的碳排放配额如何确定?

  市发改委表示,配额的确定有两个因素。其一是排放数据,即根据2009-2012年排放数据,由涉及单位报送。为了保证数据的公正,要经第三方核查机构核查,然后市发改委对核查报告进行评审,还会对核查报告按照20%的比例进行抽查。

  其二是核定方法。目前委托了清华大学的权威团队,研究确定配额核定方法。该方法统筹考虑了北京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如压减燃煤等;同时也考虑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需求,及各单位实际发展需要。

  市发改委表示,每个单位的配额于每年6月30日前公布。企业如果一年的配额没用完,可以到交易平台进行出售,也可留作自己下年使用。而配额不够的企业,则需要花钱购买。

  将来,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要受到控制,超额排放企业须在环交所购买碳排放权。

  价格 交易双方自行确定

  碳排放权交易的价格怎么定?

  市发改委表示,这将完全由买卖双方自行确定。据了解,此前深圳已经试点,碳排放第一单的价格为每吨30元左右。

  针对价格异常的问题,北京将建立价格预警机制。市发改委表示,当排放配额交易价格出现异常波动时,政府将通过拍卖或回购配额等方式,稳定交易价格,维护市场秩序。如重点排放单位被依法责令关闭或取缔,或弄虚作假骗取排放配额,政府将收回其排放配额。

  鼓励 交易企业将获财政支持

  市发改委表示,将利用国家和北京各项节能减排扶持政策,对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并按时履约的排放单位,在安排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清洁生产等财政性专项资金时将给予优先支持。具体的支持政策还未出台。

  北京还将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运用节能收益权质押、能效融资、节能贷等新型金融产品,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参与者提供金融服务。面向资本市场,组织开展碳交易项目推介。

  ■ 名词解释

  碳排放权 是根据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达成的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目标或相关法律要求,一个国家、地区或单位在限定时期内可以合法排放一定额度的温室气体权利,通常称为“配额”。

  碳排放权交易 是指在一个特定管辖区域内,允许获得碳排放配额的排放主体将其剩余的指标拿到市场上买卖,使得碳排放权像普通商品一样在市场参与者之间进行交易,确保区域实际排放量不超过限定排放总量的一种减排措施。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