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重点
上一篇

青岛中石化油管泄漏爆炸35死166伤

65人重伤,海面过油面积约3000平方米;事故原因初步分析是管线漏油进入市政管网导致起火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爆炸现场,路面严重损坏。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昨日,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黄岛区)发生一起输油管道爆燃事故。截至当日21时30分许,事故造成35人死亡,166人受伤,65人重伤。截至发稿时,受伤群众正在当地多家医院救治。

  记者了解到,22日凌晨3时,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路与斋堂岛街交会处的中石化管道公司输油管线破裂,原油泄漏。上午10时30分左右,管道公司和黄岛油库在清理油污过程中,开发区海河路和斋堂岛街交会处发生爆燃,距此地约1公里外的雨水管道末端入海口处发生原油燃烧。

  当地迅速组织消防等部门展开救援,并布设3道围油栏,至下午2时两处明火点已全部扑灭,危害未进一步扩大。当地已启动应急预案,按规定上报事故情况,并通过官方微博等及时发布消息。

  记者22日中午在赶往现场时看到,地下输油管道爆燃导致不少马路中间爆裂拱起,砖块散落一地,道路两边有些车辆因爆炸产生的冲击力受损。

  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部提供的情况显示,管道破裂泄漏事故发现后,3时15分关闭输油。但斋堂岛街已有约1000平方米路面被原油污染,部分原油沿着雨水管线进入胶州湾,海面过油面积约3000平方米。

  根据当地通报,这起事故初步原因分析是管线漏油进入市政管网的轻质原油闪爆导致,具体原因正在调查。引发事故的管线建设于上世纪80年代末,爆裂管线长度达3.5公里。

  ■ 探因

  油气混合气体引发爆燃

  据新华社电 青岛中石化输油管道泄漏爆燃事故现场指挥部认为,事故原因初步分析是管线漏油进入市政管网导致起火,具体原因正在调查。

  11月22日凌晨3时,位于青岛市黄岛区秦皇岛路与斋堂岛路交会处,中石化输油管线破裂。事故发生后,约3时15分关闭输油,斋堂岛街约1000平方米路面被原油污染,部分原油沿着雨水管线进入胶州湾,海面过油面积约3000平方米。

  上午10时30分许,在处置过程中,黄岛区海河路和斋堂岛路交会处起火,同时在入海口被油污染海面上起火。

  又讯 北京市消防局相关人士表示,此次青岛火灾从官方微博报道情况来分析,油气混合气体引发的爆燃,是直接伤害的来源之一。

  理论上讲,输油管道内没有足够的空气,不会爆炸,第二次爆炸应该是泄漏的油气进入排水系统之后引发的。如果是管道爆炸,必然有操作失误或者管道破损,导致管道内部进入大量空气。

  另外,石油公司方断油后把泄漏的油引到海里,那部分火估计烧完也就没了,需要注意的是应让这部分漏油稳定燃烧,别让它随海漂走。新京报记者 饶沛

  ■ 经过

  附近海边礁石烧成粉末

  11月22日凌晨3时

  位于黄岛区秦皇岛路与斋堂岛路交会处,中石化输油管线破裂。

  约3时15分

  关闭输油,斋堂岛街约1000平方米路面被原油污染,部分原油沿着雨水管线进入胶州湾,海面过油面积约3000平方米。黄岛区立即组织在海面布设两道围油栏。

  上午10时30分左右

  在处置过程中,黄岛区海河路和斋堂岛路交会处起火,同时在入海口被油污染海面上发生爆燃。

  13时左右

  青岛市黄岛区中石化黄潍输油管道起火爆炸后,记者现场看到,胶州湾跨海大桥黄岛出口目前已经封闭,只准许救援车辆进入黄岛区,而黄岛至青岛方向堵车严重。所有的消防人员和警察、救援人员都戴着口罩。

  13时50分左右

  记者已接近事故地点约200米,现场有20多辆消防车正在紧张扑救,但黑黄相加的浓烟依然滚滚冒出。

  14时左右

  记者在青岛市黄岛区中石化黄潍输油管道起火爆炸点看到,爆炸点紧临海岸,爆炸点20米范围内到处散落着水泥碎片,现场仍不时有明火冒出,100多名消防官兵正在紧张扑救。

  14时20分左右

  起火爆炸点在海堤上,爆炸点周边海堤上的大石头已变成黑色,空气中弥漫着呛鼻的塑料烧焦味道,消防官兵中有的戴了口罩,有的没戴,救援仍在进行中。

  截至14时23分

  据消防部门不断搜救和卫生部门最新统计,中石化输油管道泄漏事故已造成22人死亡,其他伤亡情况正在核实中。

  14时40分左右

  目前爆炸点周边水域已有二三米的油污带,但在爆炸管道中,已没有石油继续流入海中。

  15时左右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20多辆消防车聚集在这里,消防队员正在进行各种方式的扑救。火已经被扑灭了,但是浓烟滚滚。在现场能闻到非常刺鼻的燃烧之后的气味和掺杂着原油的气味。因为破裂的管道就处于海边,在破裂处附近的海域,能看到有白色的泡沫区。白色的泡沫区大概宽20米、长100米。还有的地方有咖啡色的一些泡沫浮在海面上。在输油管道爆裂的附近的这一片岸边,大约方圆两公里的区域内,地面上的砖和海边的礁石都已经被烧黑或者熏黑,有的甚至已经烧成了粉末状。

  18时左右

  据消防部门不断搜救和卫生部门最新统计,截至18时事故已造成35人死亡,其他伤亡情况正在核实中。现场的清理救援工作基本结束。 据新华社

  ■ 应急

  卫计委 6名专家赴青岛救治

  国家卫生计生委于昨晚派出由2名烧伤科、2名重症医学、1名骨科、1名呼吸科专家组成的国家级专家组赶往青岛协助开展爆燃事故伤员救治工作。据山东方面报告,截至22日18时,医疗机构收治事故伤员166人,其中重症57人,危重8人。

  据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

  中石化 启动一级响应

  据新华社电 记者22日从中石化了解到,目前中石化在青岛事故现场已成立指挥部,一级响应启动抢险救援。

  中石化紧急调动青岛炼化公司、齐鲁石化和胜利油田等消防力量参与救援,目前,救援人员和车辆已到达现场,投入到救援之中。事故发生后,中石化当地公司全力参与扑救,现场防止污染和次生事故措施已启动。

  中石化通过官方微博表示,一定全力以赴,抢救伤员,挽救损失。一定以负责任的态度调查事故责任,并及时通报进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