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黄贯中,保护朱茵慎用暴力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娱论家】

  近日黄贯中微博发出一篇长微博,文字中句句痛斥其父,且言辞激烈看上去大有家庭危机的一触即发之感。微博中指老爸沉迷酒色,长年有家庭暴力,甚至还打了黄贯中的老婆朱茵。“如果你年事不高,我早揍你一顿了,要是你再敢令我家人难受的话,我会手刃你。若你再想打我老妈、我老婆,我怕自己会变自己的杀父仇人。”

  明星自曝家丑乃至发出震耳欲聋的爆料,都不算新鲜事儿,但像黄贯中这种扬言要“手刃”和“自己会变自己的杀父仇人”一定是罕见的。不要说在现代社会,动辄使用暴力来解决问题的事情已经不多见,就算是在人类有文明史以来,真正弑父的事件也屈指可数。人伦在这一层面上实在难以突破,将人性放在火上反复两面煎烤的惨痛也属大悲剧。平时以光鲜亮丽多金多渠道解决问题的明星,怎么会将事态发展到如此境地——我的意思不是真的去杀人了,而是为什么会堂而皇之地公开做出以上的表态。

  黄贯中“微博家暴帖”这种偏执的表达显然不是所谓的家丑不可外扬之类的常言教诲,他公然释放的杀气则是重点。已有媒体指出,黄贯中的“手刃亲父”,按香港法律已有可能触犯刑事恐吓罪,一经简易程序定罪,可被判罚款2000元港币及监禁2年,循公诉程序定罪,可被判监禁5年。过失言论的深层影响,还会波及一个明星此后的形象和工作。

  也许这是一个人对眼前现状无可奈何又忍无可忍之下的一种发泄——他只想将这口恶气以他能够控制的形式发泄出来,至于后果和为此言论要付之行动之类的都未曾考虑。有媒体从黄贯中的“摇滚属性”和他从小成长环境来进行解读,即这是一轮可以追溯到个人工作和成长史的悲剧。尽管如此,放言弑父,这是明星中前所未见的。但明星从小生长在悲剧家庭,乃至成长过程中遭受暴力和目睹亲人被伤害的却不是没有,那为什么只有黄贯中会产生这种本身已具有伤害性的极端念头呢?

  黄贯中早年接受采访时,就不止一次提到过父亲家暴的事,只不过他所说的家暴大多局限于儿时受到父亲教训,人们也自然只会想到那不过是一个严厉的父亲而已。可是在去年的黄贯中微博中,他曾以一个小故事来暗指自己父亲无德,父子关系已经从抱怨变成指责和问罪。

  一方面父亲的确存在各种问题,而家庭成员的暴力对于中国人来说,向来是一桩难以真正动用法律去断然解决的事情;另一方面黄贯中自己的成长,正如他自己所说的“垃圾基因”,即沿承了父亲的暴力基因——这在他的十年前一首歌《TOOMANY》的MV中就已经得见,因为MV涉及围殴暴力镜头而遭到禁播。伤痕与延续,这恐怕也是电影小说中才会看到的悲剧故事。

  生活的苦只有自己才知道,善于疏通以及寻找正当的解决办法,才是每一个生而为人的人一生都要面对的难题。放下暴力,学会面对那生活的苦,人生才会“海阔天空”。

  □朱白(广州 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