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法华寺不拆将原址修缮

东城区文委表示,待居民腾退完毕后,区域内古建将恢复清朝重建时的历史风貌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法华寺天王殿现状。
11月12日,东城区法华寺街,半扇残破木门上方挂着“法华寺”的牌子。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从后门进入寺庙大院,院内全是住户。
法华寺天王殿老照片。

  新京报讯 位于东城区法华寺街上的法华寺将被拆迁?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东城区法华寺私搭乱建严重,因其已纳入崇外6号地项目范围,将面临拆迁。”昨日,东城区文委表示,法华寺是东城区文保单位,现为居民居住使用。待居民腾退后,法华寺不会拆迁而是原址修缮。

  规划之初文保部门已经介入

  法华寺位于东城法华寺街65号、67号,现为东城区文物保护单位。记者近日探访发现,法华寺已很难看出原来寺庙的外观,院内原有的房屋均有居民居住,此外,还搭建着很多房屋。

  东城区文委文保科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寺庙是当时外城较大的寺院之一,始建于明弘治十七年,鼎盛时期占地近30亩。清代以后,庙宇败落,部分配房作为停放灵柩所用。新中国成立后,大部分房屋用于居民居住,并延续至今。

  据介绍,2000年,该区域划为崇外6号地项目区域。根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网站显示,崇外6号地由北京崇文新世界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开发,项目实施区域包含了法华寺。

  东城区文委文保科工作人员表示,6号地项目确定、项目规划之初,文物保护部门就已介入,会同规划部门对法华寺地区进行了文保范围规划。2001年,原崇文区文委对该项目中涉及的法华寺提出保护要求,开发单位也制定了保护方案。“开发商的项目规划中很明确地把这片区域划出来,腾退以后他们不能新建和改作他用。”

  腾退后将对法华寺原址修缮

  “原来有3个单位和居民79户。”该工作人员称,开发项目单位于2007年启动6号地项目搬迁腾退工作,也负责代为腾退法华寺范围内的居民,现在剩余居民46户,这46户都是有“房本”(只拥有房屋使用权)的。等居民腾退完,相关部门将对法华寺进行原址修缮。

  该工作人员说,他们希望能搬迁腾退一部分就修缮一部分,但实际工作中难度很大。该处院落里居民居住分散,很难有整片统一腾退,没有适合的场地开展修缮施工。“从2007年启动腾退搬迁,近几年一直推进很慢。”

  记者在东城区文委看到一套关于法华寺文物保护修缮的方案说明,其中标明,65号和67号这两个院落基本属于文保范围。 据介绍,居民腾退后将原址修缮文物建筑,恢复到清朝重建时的历史风貌。

  ■ 追问

  对文保范围内私搭乱建咋办?

  有些搭建房曾获房管部门认可,拆除时不会按照违规建筑处理

  东城区文委:法华寺其实不算是北京地区很大很著名的寺庙,而且北京不止一个名为法华寺的地方。位于东城区的这座主体建筑保存还算完整,逐渐被国内外认知。1988年被列为区级文保单位,其主体建筑保存还算完整,中路轴线上依次为照壁、山门、天王殿、总持门(过厅)、大悲坛,后部为塔院。所有范围都在文保及相关部门登记在册。

  法华寺内私搭乱建的肯定会拆除,但搭建也有区别,有些在1976年大地震时搭建的房子是当时获得房管部门认可的,在恢复整体风貌时会考虑也把这部分房屋拆除,但不是按照违规建筑拆除。

  修缮后法华寺原貌能否恢复?

  修缮方案需实地勘查后完善,最好情况是恢复到清代重建的规模

  东城区文委:我们委托相关单位做的这套修缮方案不是最终方案,只是当时对这片区域保护的一个设想。里面的居民没有腾退完,很多细节不能进行勘查。修缮方案编制,对有些文保建筑是要挑开梁看的。现在屋子里都住人,这部分工作无法进行。

  不过,法华寺最鼎盛时期占地近30亩,就算是最好的情况,也只能恢复到清代重建的规模。

  ■ 链接

  在北京,不只有一个法华寺。根据最近一次普查工作记录,北京现存三个法华寺,这三个法华寺一个在东城法华寺街,一个在东城报房胡同,一个在海淀区魏公村。

  据史料记载,法华寺街上这个法华寺,始建于明弘治十七年,清康熙及同治年间重修,是北京外城大寺之一。清代时,法华寺这一带曾经是驻扎八旗军队的地方,所以旧的地名叫营房,后来改设为正蓝旗校场,也是练兵的地方。法华寺的建筑有山门,三层大殿和东、西配殿。

  ■ 探访

  7旬老人住道士厢房40余年

  东城区法华寺街西段路北侧,在一家挨一家的小店铺中认真地找,才能寻到法华寺的踪迹。两棵大树中间,半扇残破木门,门上挂着“北京市崇文区文物暂保单位”的牌子。

  由这扇门走进,狭长的过道两侧都是低矮的平房。一位正在织毛衣的女子走出来说:“别找了,庙早没了,里面都是住家。”

  女子的话很快得到证实,沿着院子中间的通道往里走,头顶上纵横交错着各种电线,院落里纸箱子、自行车、破损的门板、家具散落得到处都是。

  在一位老人的指点下,记者从法华寺西侧的胡同绕进了更深的院落。三进大院中被分隔加盖出平房,西侧胡同进口处一个类似仓库的屋子里,一家人正支着电炒锅炒菜。一女住户说,他们都是租住在这里的,在附近做装修生意。“没什么寺庙了,听说我们住的这地方以前是个纸箱厂。”

  再向北走,也就是往法华寺过厅方向走去,房屋规整了一些。76岁的潘奶奶已在这里住了40多年,她告诉记者,这里就是法华寺的原址。“我家就是老道以前住的房子,前面那几间以前是停灵的房子。”潘奶奶指着北侧几间厢房说。

  潘奶奶介绍,靠西侧的平房是1976年大地震时建的,当时全家人没地方住,政府允许建房子。

  循着老人的指点,记者找到了一些法华寺古建的印记。厢房的屋顶露出斑驳的木质框架,天王殿的屋顶还保存着,在杂乱的电线和杂物中,微微起翘的屋角上坐姿排列着一队神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