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热点

地级市副市长 人数最高相差四倍

记者统计全国250个地级市政府副市长,赣州宜宾10人酒泉两人;政府分工等是职数差异重要因素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近日,新京报记者对全国24个省级行政单位的250个地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数量进行统计,结果显示最少的甘肃省酒泉市副市长配置仅有2名,最多的江西省赣州市和四川省宜宾市,则配置了副市长10名,两者相差4倍。不过在人口数量、经济发展等方面,酒泉市与赣州、宜宾两市的发展程度差距较大。

  但即使发展程度相近的城市之间,副市长的数量也有很大差别。决定领导职数的,除人口数量、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外在因素外,与政府日常工作的分工、专项工作的多少及安排情况等,也有紧密联系。

  有专家认为,在现有规定中,未明确地方各级政府的领导职数,留下的自由裁量空间太大,也是领导职数膨胀的原因。

  ■ 案例

  情况相近城市 副市长差一倍

  同属中西部地区地级市、各方面情况相近的四川宜宾与山西临汾,在副市长数量配置上,宜宾市要比临汾多出一倍:宜宾市有副市长10名,临汾市5名。

  目前,在临汾市政府领导班子中,与5名副市长相对应,政府日常工作也分成了5部分,宜宾市则将市政府日常工作,划分给了10名副市长。

  不同于临汾市政府分工“以统为主”,宜宾市将工作范围划分得更细。临汾市一名副市长同时负责发展改革、交通物流、住房建设、城市规划、环境保护、公安、司法、消防等方面工作,而宜宾市则为公安、司法、信访、应急管理等工作由一名副市长来分管,发展改革和交通运输则交给了另一名副市长。

  在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各地通常都有相应的专项工作,并由副市长一手抓。临汾市将山西(国际)陆港园区建设开发工作,纳入到负责市人民政府日常工作的副市长工作范围。

  宜宾市则设置了3名副市长来主要负责工业园区、临港开发区及机场迁建等专项工作,同时分配一定的日常工作。

  铁岭新乡芜湖副市长减少

  记者调查发现,有的城市在“工作量增加”或不变的情况下,副市长的数量反而有所减少。

  2008年11月,辽宁省铁岭市因有“9个副市长20个政府副秘书长”而被媒体广泛报道。昨日,记者在铁岭市政府门户网站看到,目前铁岭共有7名副市长。对比2008年和现在各副市长的分管业务发现,曾经9名副市长所分管领域的工作,基本都由现任7名副市长承担。

  通过对比发现,较之前9名副市长,现任7名副市长的分管工作更多。例如,现任副市长尹正伟的分管工作中,开原起重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市星悦南岸项目建设管委会两项工作,在原来的副市长分工中并未出现。

  同样,河南省新乡市也曾被报道有11名副市长。据昨日新乡市政府网站显示,新乡市现在副市长已降为8个,负责承担过去11个副市长的工作。

  2012年6月有媒体报道称,安徽芜湖市共有11名副市长。后芜湖市政府公示的名单显示,至去年6月芜湖市只有5名副市长。

  昨日,记者打开芜湖市政府官网发现,除两名挂职副市长外,该市又增设了两名副市长,共有7名现任副市长。

  新增的副市长中,有一名负责“商贸、信息化、政务服务、招标采购、政务公开等方面工作”,并分管商务局、供销社、招标采购服务中心等部门。而“招商”工作在此前则纳入工商领域,由一名副市长统一负责。

  ■ 追问

  为何地方可“随意”设副市长?

  职数尚无明确规定 地方增设留余地

  2007年5月,国务院制定并施行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条例未对地方各级政府的领导职数做出规定,只提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的领导职数,按照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确定”。

  然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也未规定地方政府工作部门正职和副职的职数。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也未针对地级市政府的领导职数做出明确限制规定。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赵晖认为,目前的编制规范文件缺乏刚性,“原则上可以设”、“必要时可以设”、“一般可设”、“若干”等类用语泛滥,留下的自由裁量空间太大,“这是领导职数膨胀的重要因素”。

  安徽省政府2006年提出的《安徽省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中称,省人民政府的行政机构,领导职数为5名。但该规定又指出,“省人民政府行政机构的领导职数确需超过前款规定限额的,由省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省人民政府批准”。

  赵晖表示,“根据工作需要增加”,在无明确数量规定的情况下,例如“根据工作需要增加”的规定为增设副职留有余地,使得“副市长”的设置更显“随意”。

  增设副市长应依据什么标准?

  专家称可参照中央标准“越少越好”

  “根据工作需要”,是目前增设副市长的主要标准。调查发现,不少地级市在安排重点工作时,倾向于特别增设“专项”副市长来分管具体工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称,“按照国外的经验,副市长一般都是3名,我们应该根据经济、社会等综合发展情况来定”,而不应该针对专项工作来专门增设。

  对于是否应效仿提出明确的数字规定,竹立家表示“没必要一刀切,但不应该超过5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方正邦称,职数应该是多少,没有一个准确的计算法,应该是根据政府职能来定,职能的多少决定职数的多少,“越少越好,很多时候就是为了养官”。

  此外,“上行下效”也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竹立家认为,对于地级市副市长的职数,中央和各省应该参照国务院对部委领导职数的配备规定,做出明确规定。

  赵晖介绍,2006年下半年开始,全国地方党委开始集中换届,中央确定地方党委一般只设两名副书记。经过改革,现在“一正两副”成为常态。他认为,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也已明确提出“一正四副”标准,地方政府应该以“顶层行动”为标杆,进行副职改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