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李嘉诚连售豪宅套现近13亿港元

一周内卖出香港太平山两豪宅,分别套现7.4亿港元和5.4亿港元,市场忧虑恐引“抛售潮”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华人首富李嘉诚

  新京报讯 (记者张泉薇)华人首富李嘉诚再度出手,卖出位于香港的资产,套现约5.4亿港元。这是近一周来,其旗下公司二度出售在港资产,两次共套现近13亿港元。此举被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是“香港房地产破灭信号”。

  一周内资产套现约13亿

  11月26日据媒体报道,华人首富李嘉诚日前再度出售旗下公司位于香港的豪宅。

  据了解,该房产属和记黄埔公司资产,位于香港太平山顶富人区,价值约5.4亿港元。就在此前一周,和记黄埔刚刚以7.4亿港元售出过位于同一地域的房产。至此,两项目相加已为李嘉诚套现12.8亿港元。

  据不完全统计,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李嘉诚对内地及在港资产进行的第5次抛售。

  今年10月,李嘉诚以89.56亿港元价格,卖出了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东方汇经中心,在此之前,李嘉诚还曾先后出售香港天水围嘉湖银座商场及广州西城都荟等项目。

  另一方面,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一直在欧洲进行并购。仅今年上半年,“长和系”就进行了4宗海外并购,共斥资约250亿港元,涉及新西兰、亚洲、荷兰等国家和地区。

  多番抛售引各界猜测

  资料显示,自2010年以来,为控制房价上涨,香港政府对于房地产交易征收了各种额外交易税,并收紧了按揭贷款。2012年10月,香港政府决定对非香港居民以及公司购买住宅征收15%的额外税。今年2月,香港政府将超过200万港元的房地产交易印花税征收比例提高1倍至8.5%。

  李嘉诚今年以来的多番动作,被市场解读为其对陆港楼市的一种“预警”。万科董事长王石此前曾公开表示,“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房产,这是一个信号”。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微博上表示,李嘉诚出售两套香港豪宅,“这个信号比转让内地资产更可靠:香港房价泡沫即将破灭。”

  “李嘉诚等有国际影响力的人物开始抛售中国房地产资产,会影响很多精明投资者对市场预期的判断。”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分析称,“会带动部分精明者加速抛售中国房地产。”

  日前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脱手位于上海市区内的3个商业大楼开发案,被指跟风,不过潘石屹否认,称此举为“商业决定”。

  不过此前李嘉诚多次否认“撤资”,称自己爱港爱国,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绝对不会撤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