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要闻

习近平: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在山东菏泽考察,给市、县委书记念对联,要求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1月26日,山东菏泽牡丹产业园,习近平拿起一瓶牡丹籽油,打开瓶盖闻了闻,询问定价、产销情况。据新华视点

  据新华视点报道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在菏泽召开的座谈会上指出,“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要实干苦干稳扎稳打

  习近平26日在菏泽召开座谈会,同菏泽市及各县区主要负责人座谈。他表示,一张蓝图绘就后,就要一任接着一任干。过去确定的东西,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当然随着认识加深,不正确、考虑不到位的,也要与时俱进。关键是实干苦干,稳扎稳打,最后总会出成效。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表示,市委书记、县委书记担负着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干工作搞事业都要靠这一点,这才是“永动机”,才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勤奋工作,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考察牡丹园称“长见识”

  习近平给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他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表示,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首先要好好吃透精神,报告的每句话都蕴含着很深内涵,要反复琢磨,把握准,不要似是而非。再就是要克服惧怕困难、畏首畏尾思想,保持昂扬奋进状态,看准的事情大胆干。

  习近平26日来到菏泽市尧舜牡丹产业园考察。得知牡丹不仅可观赏、药用,还开发出茶、精油、食品等,总书记十分感兴趣。他表示,长了见识,令人印象深刻。

  ■ 链接

  所念对联源自河南内乡

  据悉,习近平总书记所念对联来自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的4A级旅游景点——内乡县衙,为康熙十九年(1680年)内乡县知县高以永撰写,挂在县衙的三堂。

  据内乡县政府网站介绍,内乡县衙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城东大街。据《内乡县志》记载,内乡县衙是迄今全国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县衙,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该网站介绍,高以永,浙江嘉兴人,北宋名将高琼第22世孙。他于康熙十一年(1672年)中举人,十二年(1673年)中进士,十八年(1679年)调任内乡知县,兼管镇平、淅川两县事务。二十七年(1688年)升任直隶省安州知州并兼新安县事。三十一年(1692年)任户部江西司员外郎,后因劳于政务而病卒于官邸,时年63岁。

  该对联中,上联鄙视一官之得失荣辱,但决不是目空一切,而是深知一地全靠一官,提出要重视一官,凸显了以民为重的立意,意思是为官者要淡化“官本位”,以勤政为己任。下联是,官员也是百姓中的一员,故不可欺压百姓,指出官之衣食来源于百姓的依从关系,就是尊崇“民为贵”,以百姓为天。

  内乡县衙丰富的文化内涵也从众多的对联上得以展现。其他精彩的还有,大堂对联“欺人如欺天毋自欺也,负民即负国何忍负之”、二堂屏门匾额“天理、国法、人情”等。

  综合人民网等媒体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