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北京新闻·时政
上一篇

北大医院周末假日将可预约挂号

明年1月启动社区预约挂号新模式;患者有望持社区检验单到医院检查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春瑞)明年1月份开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简称北大医院)开放周末和节假日预约,患者可通过电话、网络、社区等方式预约挂号。昨天下午,在与合作的24家社区转诊预约负责人召开“协同医疗转诊预约”工作交流会上,北大医院宣布启动了一系统便民措施。

  措施一:

  查结果 24社区放宽到两周

  据介绍,北大医院于2011年4月启动了社区预约挂号新模式,通过“协同医疗预约挂号系统”为社区提供挂号服务,为社区开通全部的普通号源和大部分专家号源。

  通过该系统可以实现双向转诊功能。社区医生可以登录系统进行登记,为患者预约北大医院医师号。患者携带预约凭证(短信识别码和身份证),到北大医院挂号处确认取号就诊。医师接诊社区转诊患者后,通过医生工作站形成回复信息,包括诊断、处方、检验、检查等信息。社区医生可以通过该系统,查看转诊患者在北大医院的就诊情况。

  北大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林箐表示,为了方便患者在社区查看在北大医院的就诊结果,近期会将查看就诊结果的时间从1周放宽到2周。

  措施二:

  明年起 开放周末预约挂号

  林箐透露,北大医院预计在2014年1月开始开放周末和节假日预约挂号。这个预约包含所有的预约方式。

  目前,北大医院的预约挂号方式有5种,包括电话预约、网络平台预约、窗口现场预约、社区预约、复诊预约。预约部分占总号源的85%。北大医院至今已与24个社区开展合作,累计预约挂号9000余人次。“今天又有三个社区加入与北大医院的合作。2014年会有更多的社区加入。”林箐说。

  措施三:

  检查化验 对接社区无需挂号

  社区做不了的检查化验怎么办?林箐表示,大约再过一年时间,社区医生有望可以通过“协同医疗预约挂号系统”与北大医院对接,患者可以直接拿着检验单到北大医院做检查,而无需挂号,这样能够方便患者,也能够节省医疗资源。

  “未来一两年内,北大医院将会实现患者回家上网便可以查询检查结果,而不用再跑一趟医院拿化验结果。这主要是为满足外地患者的需求,因为有些检查不是当天就能出结果的。”林箐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