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哲学家邓晓芒

中国启蒙的新生态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3月9日,长沙,邓晓芒接受专访。图/CFP
扫一扫,关注本刊官方微信
扫一扫,关注本刊新浪官方微博
扫一扫,下载本刊APP

  中国人更有必要接受理性主义,因为只是诉诸常识的话,反思不够,那些被讽刺了无数次的可笑的事物,仍然存在,其根基在哪里?还是需要深层次的理性分析。

  上世纪八十年代启蒙运动的模式和五四运动的模式是一样的,只是任务不同,前者是要振兴,后者是要救亡。其总体倾向可以概括为这样一种状态,知识精英眼睛朝上,希望自己的大声疾呼能够在民众中引起轰动,最终被掌权者听进去,当然也代表人民说话,但是他们只代表了人民对领导和上面政策的消极等待。

  启蒙有自己的进化过程,五四时期只是起步,八十年代的启蒙更为开放,但没有跳出过去的模式。中国需要第三次启蒙。而第三次启蒙,启蒙者和启蒙对象都蕴藏在民间,在时代的细枝末节之处发生。

  详见C03-C05 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