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周刊·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周刊·在读
下一篇

新京报当选为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业界观察】

  柳斌杰:阅读联盟要营造书香社会

  11月22-24日,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版协理事长柳斌杰,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柳斌杰、聂震宁还分别被聘为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名誉理事长和顾问。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一届常务理事会,中国新闻出版报社社长姜军当选联盟理事长。本报当选为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柳斌杰在讲话中指出,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在中国出现是一个新事物。媒体联盟对于利用媒体力量,推动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氛围,提高中国公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质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他认为,以创新为发展的驱动力,需要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政党。学习的首要表现是阅读,实践活动是一种学习,但要系统学习还是要开展阅读。

  柳斌杰还对联盟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五点希望:一是扩大联盟成员。要让所有媒体关注全民阅读,让更多媒体平台介入阅读,这样集合起来的力量就会更加强大。二是引导公众阅读。紧张快节奏的现实生活挤压了人们大量的读书时间,媒体应该引导公众开展阅读,通过推荐精品力作来推动公众阅读。三是树立书香榜样。可以开展书香之家、书香之镇、书香之市、书香之省等书香中国的评选。四是加强舆论监督。要敢于批评粗制滥造,给读者特别是少年儿童造成不良影响的图书。五是不断开展活动。要经常开展一些活动来营造书香氛围,使个人受益、社会受益、国家受益。

  聂震宁在讲话中指出,媒体联盟的成立是全民阅读活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是给出版界的一个鼓励和支持,对于全民阅读、对于广大读者也是一个福音,对于改善国民阅读状况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阅读对当下国民来说有着重要的紧迫感,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应该以媒体人的社会责任感,以客观公正的立场帮助读者更好地阅读,使读者在全民阅读活动中开卷有益。

  发挥媒体联盟在全民阅读中的作用

  刚当选的联盟理事长、中国新闻出版报社长姜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新闻出版报既是反映出版界的媒体,也是报道新闻界的媒体,应该在出版和新闻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由中国新闻出版报社牵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姜军认为,媒体联盟的成立顺应了国家需要和社会需要。他相信,未来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将更具向心力和凝聚力,联盟将探索联盟成员的全媒体合作模式,以负责任的态度,把真正有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的图书介绍给读者,帮助真正的好书找到更多的读者,帮助所有的爱书人找到更多的好书。

  柳斌杰、聂震宁还和与会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张毅君、门立军、吕晓清等嘉宾共同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代表颁发了牌匾。

  本次大会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来自中央和地方五十余家联盟成员单位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大会。中央电视台“读书”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李潘、新京报书评周刊主编萧三郎、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娱乐事业群阅读事业部战略总监侯强、中国移动阅读基地内容总监傅晨舟等在会上发言,就如何发挥媒体在推进全民阅读中的作用、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的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于今年4月在武汉成立,由全国78家媒体发起,200家媒体共同参与,秘书处设在中国新闻出版报社。联盟宗旨是“聚合媒体力量,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中国,建设和谐社会”。全民阅读媒体联盟成立后4月份首站走进武汉,9月份又走进杭州,以联合采访报道的形式反映当地全民阅读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联盟将组织开展联合采访、联合宣传、联合推荐、联合评选等活动,利用媒体的优势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推进书香中国、文化强国的建设做出贡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